前往研报中心>>
持续聚焦主业,静待终端天线升级
内容摘要
  持续聚焦主业,下游终端需求放缓影响公司业绩增速:公司公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76亿元(-13.30%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52亿元(83.44%YoY),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1.11%(0.69%YoY)和4.78%(4.74%YoY),公司营收下降和净利率的提升主要是2017年三季度上市公司剥离亏损的子公司深圳硕贝德精密所致,扣除该项影响前三季度营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就三季度单季而言,营业收入为4.46亿元(-33.04%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18亿元(-15.26%YoY),公司环比业绩下降主要是下游手机终端出货量增速下滑,对于上游零部件需求疲软。

  终端天线放量在即,车载天线业务稳步推进:天线业务一直以来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是华为产品天线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持续深耕现有的大客户,同时不断开发新的客户,提升产品的市场份额。随着5G时代渐行渐近,终端所需要的天线数量将越来越多,无线设备的天线需求量将进一步扩大,单体价值量有望提升,公司与ECE合作,共同开发5G微米波射频前端芯片,5GMIMO天线及毫米波天线阵列,提前布局5G领域谋求领先地位。5G射频前端芯片RFIC方面,实现了从23GHz到43GHz全频段覆盖的技术突破。在车载天线方面,经过前面几年的布局,公司的车载系列天线在技术上获得客户的认可,成功进入北美通用、上海通用、广汽、吉利、比亚迪等重要客户供应链体系,已为多个主力车型大批量提供天线,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以不断提升单车产品附加值。此外,公司无线充电的发射端及接收端业务的国际大客户拓展也陆续取得突破。

  投资策略:公司持续聚焦优质大客户及产品主线,以技术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强客户黏性。公司主业天线业务方面,公司提前布局5G谋求领先地位,目前射频技术蓄势待发,车载天线业务方面稳步推进。考虑到下游手机出货量增速下滑,5G手机出货还需要时间,我们调整公司2018-2020年净利预测至0.77/1.06/1.39亿元(原值为1.06/1.35/1.63亿元),对应的PE为44/32/25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产品技术更新风险:公司属于移动通信行业,产品技术升级快、新技术与新工艺层出不穷。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更新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将会削弱公司的竞争优势;2)手机增速下滑的风险:手机产业从功能机向智能机的发展中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随着产业进入成熟期和近几年市场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如果手机销量增速显著低于市场预期则给公司业绩带来影响;3)成本增加的风险:随着供给侧改革或者环保限产的进行,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会提升行业公司的材料成本,同时,国内不断上涨的人力成本也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