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龙头逆市场增长,4Q业绩可期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04.0亿元,同比增长7.4%;归母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8.5%;每股收益0.38元。三季度营收422.5亿元,同比增长1.0%,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15.2%。

  平安观点:

  行业整体低迷,龙头逆市增长。下半年以来我国乘用车行业进入周期性底部,叠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3Q18乘用车销量544万辆,同比下降7.7%,1~3Q销量1726万辆,同比增长0.6%,公司1~3Q新车销量62.7万辆,同比增长4.9%,高于行业增幅。公司3Q营收422.5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同比下降15.5个百分点,3Q公司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15.2%,3Q利润增幅高于营收增幅,一方面由于关税调整政策落地,豪车市场需求释放,另一方面,我们估计部分车企在3Q加大了对经销商返利,从而增厚新车利润。3Q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8%、1.9%、2.1%,分别小幅增加0.3、0.3、0.6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增加主要是汇兑损失所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净流出10.0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是融资租赁生息资产扩大所致,总体来看,受行业低迷影响,公司运营成本有所增加。

  新车业务放慢扩张,注重利润提升。1~3Q公司新车销售业务营收1030.7亿元,同比增长5.1%,新车业务毛利率4.14%,同比减少0.52个百分点。公司1~3Q新增店面43家,其中3Q新增店面仅2家,融资成本提升使公司放慢了并购扩张的步伐。4Q乘用车行业整体仍面临下行压力,但豪车结构性机会仍存,预计4Q宝马等品牌终端折扣将逐步减少,公司联手阿里布局“双十一”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线上销售能力,预计全年新车毛利率有望与上年持平。

  后市场业务增强抗风险能力。1~3Q,公司维修进场台次589.1万台,同比增长9.4%,维修业务营收111.8亿元,同比增长21.6%,维修业务毛利率35.9%,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维修业务收入与毛利占比持续提升,公司业绩抗周期性进一步增强。佣金代理业营收39.0亿元,同比增长26.5%,毛利率77.7%同比减少2.8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二手车销量14.24万台,我们估计公司1~3Q二手车销量已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4Q有望保持强劲增长。汽车租赁业务营收18.4亿元,同比增长31.8%,毛利率73.9%,同比增加3.0个百分点,下半年以来,经济增速下行致融资成本提高,4Q汽车租赁业务毛利率存在一定下降压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3Q车市整体需求减弱,公司借助自身品牌优势和管理能力,第三季度收入、归母净利润都实现了正增长,新车销售与售后服务毛利率同比均有所提升,规模效应与协同效应逐步兑现,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为44.83亿、53.72亿、62.97亿,对应EPS为0.55、0.65、0.77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经济下行风险:经销商行业对宏观经济高度敏感,目前全球贸易摩擦不断,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关键阶段,如果经济下行,将导致汽车销量下降,经销商库存激增,盈利恶化。2)收购整合不及预期:目前广汇汽车主要通过并购整合实现业务扩张,若被并购企业经营不善,或后续整合不及预期,可能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降低,盈利能力下降。3)后市场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提高非新车销售业务占比是经销商行业大势所趋,但目前第三方售后连锁店、互联网巨头支持的二手车电商平台等竞争对手不断涌现,对经销商的非新车销售业务形成巨大威胁,可能导致公司后市场业务发展受限,成长空间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