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市场开拓期业绩承压,长期看好LED渗透率提升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57亿元(10.71%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0亿元(-24.64%YoY),每股收益0.46元。

  平安观点:

  市场开拓期,业绩短期承压:公司公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57亿元(10.71%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0亿元(-24.64%YoY),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0.60%和7.39%,前三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68pct和3.46pct,就三季度单季而言,实现营收6.93亿元(9.12%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36亿元(-57.39%YoY),三季度单季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9.40%和5.13%,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一方面,在经济下行趋势中,商业照明、专业照明和家居照明等市场需求下滑影响了公司业绩增长,上游成本上升及产品价格竞争影响公司盈利;另一方面,家居照明产品尤其是灯饰产品进入快速投入阶段,五金渠道也处于市场开拓期,市场拓展、营销力度加大带来的广告宣传费等相关费用增加,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占比提升2.44pct。

  持续完善渠道建设,提高覆盖广度和密度:前三季度公司应收票据及账款达5.31亿元,同比增速40%,存货达4.85亿元,同比增速34%,主要是旺季备货所致。公司目前销售市场以商业照明、工装照明等专业照明市场为主,渠道网络以一二线城市为主。渠道建设方面,公司加大了实体营销网络渠道下沉力度,进一步在二三线城市发展经销商,并延伸销售渠道至三四线城市,大力开拓五金渠道,提高公司销售渠道的覆盖广度和密度,继续完善销售终端的建立。上半年,公司新建专业终端和家居终端超过500个,开发新建五金展柜终端超过300个。另外,公司各制造基地通过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购置自动化生产设备、排产模式优化、工艺改进等不断提升生产效率。

  LED照明占比提升,家居照明市场金矿待掘:公司LED产品已占照明产品营收总额的90%以上。17年公司大力发展家居照明业务,设立了独立的家居产品事业部,通过设计新的VI品牌标识、签约李晨为品牌形象代言人、上半年公司家居照明产品专卖店或专卖区总量达2,000家。同时,公司也对部分销售终端专卖店的装饰装修等进行了更加高标准的规范与形象升级,提高公司销售终端的店面形象和广大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电商渠道方面,除了在天猫和京东开设旗舰店之外,新增唯品会旗舰店,进一步开发专业的电商渠道经销商。

  投资策略:盈利预测方面,LED照明受宏观经济及房地产销售等影响,房地产市场增速下降将影响家装照明需求,宏观经济影响社会商业情况,进而影响商业照明更新速度。我们下调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1.91/2.47/3.20亿元(原值为2.81/3.69/4.73亿元),对应当前PE为20/15/12倍,三雄极光作为国内商业照明的领导者,积极开拓家居照明市场,有望实现商照家居双轮驱动,长期业绩增长值得期待。因此,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需求不及预期。LED照明受宏观经济及房地产销售等影响,房地产市场低迷将影响家装照明需求,宏观经济影响社会商业情况,进而影响商业照明更新速度。公司开拓家居照明业务可能存在市场认可低,销售费用上升等风险;2)原材料成本上升。公司主要采购LED芯片及五金件进行组装设计,行业成本转移有一定时滞,原材料成本上升将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3)行业竞争加剧。LED通用照明属充分竞争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行业竞争激烈,照明产品面临价格下降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