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综合优势突出,产能释放带来业绩增长持续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披露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88亿元,同比增加38.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6亿元,同比增长32.23%。每股收益为0.33元,同比增加32.00%。

  观点:

  销量上升营业收入平稳上涨。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88亿元,同比增加38.63%,2018年7-9月房地产投资增速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同比继续提升。随着公司产能的释放和销售网络的进一步完善销售业务开展顺利,公司作为国内防水行业的龙头企业优势及一步增强。

  原材料涨价毛利率略有下降。公司单季度营业成本为23.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18%。受此影响,公司第三季度毛利率为36.05%,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2.88个百分点。在2018年随着沥青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公司单位成本上升,但公司发挥规模采购优势和产能布局对于运输成本的节约,公司综合成本影响相对不大。

  期间费率相对稳定盈利水平高位平稳。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达到了4.18亿元,同比增长46.15%;管理费用(不包含研发费用)为3.08亿,同比增长44.60%;公司财务费用为6314.22万元,同比增长75.23%,主要由于本期借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所致。由于公司营收大幅增长,公司期间费用率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不大,同比降低0.20个百分点,为19.93%。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1.34%,较上年同期上升0.57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8.35%,较上年同期下降0.34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1.71%,较上年同期提升0.36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8亿元,同比增长25.72%。公司净利率为13.51%,同比小幅下降1.39个百分点。但单季度ROE为6.61%,同比提升0.18个百分点。

  产能进入释放期和综合优势保证业绩增长持续。公司莱西防水材料项目、咸阳和濮阳等项目投产后逐步进入产能释放期。2019年徐州卧牛山、DAW杭州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杭州东方雨虹生产研发基地项目、昆明改性沥青防水卷项目均进入投放阶段,包括2020年惠州的2040万卷材和3万吨硅藻泥投产,这些均将成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基础。公司作为防水行业的国内龙头企业,品牌优势突出,规模优势突出,技术和研发实力强,随着产能的布局对于区域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强化销售的网络布局。这些将使得公司产能释放转化为业绩的增长。

  多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基建领域或成公司新增长点。公司防水产品的应用领域已由房屋建筑领域为主扩大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建筑建设等领域。诸如城市双修、特色小镇、装配式建筑、以及雄安新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等新领域的发展机遇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公司与黔东南盛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口天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还与隆基泰和签署了独家防水战略合作协议,助力隆基泰和环首都新型城镇化业务。同时与贵州铁路物资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公司推进与各省铁路市场的战略合作的重要一步。公司多方面拓展业务,积极推进“多品牌多品类多公司”的战略布局,公司市场占有率将有望进一步提升,提升公司的议价能力。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年到2020年的EPS分别为1.11元、1.42元和1.72元,对应PE分别为11倍、8倍和7倍,考虑到公司品牌优势突出、规模优势和产能布局降低成本,技术优势明显和销售网络布局完善,产能释放带来业绩增长的基础。维持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