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业绩稳健增长,产能扩张顺利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告,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9亿元,同比增长24.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22.75%。

  单季度业绩创新高,财务费用压力减轻。公司三季度单季度营业收入达到3.32亿元,同比增长31.58%,归母净利润达到6112.01万元,同比增长29.45%,单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创历史新高。尽管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公司盈利能力总体保持稳定,前三季度毛利率27.98%(2017年为33.01%),净利率16.62%(2017年为17.07%)。由于公司出口业务占比较高(2017年海外收入占比达到62.26%),且多以美元结算,汇率波动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业绩表现。受近期人民币贬值影响,公司上半年财务费用为-2884.36万元,去年同期为478.26万元,财务费用压力大幅减轻,推动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改善。

  下游需求景气持续,预收账款仍保持高位。公司前三季度预收账款1.79亿元,总体仍保持在近年来的较高水平。受原材料涨价影响,公司进行了部分原材料备货,2018年前三季度存货达到6.30亿元,同比增长68.04%,原材料和在产品增加较多。受此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受一定影响,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到-1.42亿元。今年以来,罐式集装箱市场持续回暖,全球大型的租箱公司购箱量优于往年,公司新增莱福士、泰孚租赁和海特租赁等客户批量订单。

  募投项目建设顺利,支撑未来业绩增长。公司罐式集装箱扩产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基础建设、设备安装调试,已经于5月19日正式投产运营,扩产后公司罐式集装箱的实际产能将超过10000台/年。同时,公司冷链装备扩产项目紧张有序的推进中,已完成工艺流程布局、主要设备订购,厂房建设预计在年底竣工。募投项目的陆续投产有助于缓解公司产能瓶颈,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罐式集装箱和速冻设备的行业地位,并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提供支撑。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81亿元、15.98亿元和19.8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3亿元、2.88亿元和3.50亿元;EPS分别为1.01元、1.36元和1.66元,对应PE分别为15X、11X和9X。给予公司6个月目标价20.2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产能释放进度不及预期;2、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3、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