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报告点评:Q3利润端出现明显拐点,研发投入力度依旧,在研耕耘项目即将收获
内容摘要
  1、Q3利润端出现明显拐点,研发投入力度依旧,在研耕耘项目即将收获

  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28亿元,同比增长20.74%,归母净利润1.48亿元,增速-27.37%。核心品种凯美纳前三季度销量增速29.21%,收入增速20.74%,慢于销量增速,但降价影响已经逐步减弱。

  Q3单季度收入利润均超预期:公司中报业绩下滑51.36%,Q3业绩转为正增长,前三季度利润下滑有所收窄,Q3出现利润拐点。Q1-Q3收入分别为2.84亿、2.97亿、3.46亿,利润分别为0.43亿、0.24亿、0.81亿,第三季度利润贡献高于前两季度之和(三季度研发费用5871万,在研发依旧高投入的情况下,利润超预期)。市场年初担心吉非替尼仿制药出现对埃克替尼的销售将有一定冲击,但公司前三季度收入逐季向好,三季度收入和销量增速相比前两季度还有提升,超市场预期。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仍然下滑,主要原因如下。

  研发费用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多个新药在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研发投入增加较多。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化部分1.86亿元,费用化投入比去年同期增加接近4000万元。

  埃克替尼仍有降价影响,医保放量存在滞后性:浙江省医保支付价2018年3月到期,之后开始执行国家谈判价格,有一定降价影响。另外,2018年7月,公司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签订了《协议书》,承诺将盐酸埃克替尼(125mg×21片/盒)的各省挂网价格进行调整,由1399元/盒降为1345.05元/盒,目前也已执行。

  政府补助减少

  财务指标方面,公司销售费用率为42.48%,与去年同期(39.87%)相比上升2.61pp;管理费用率为33.54%,比去年同期30.03%上升3.51pp,研发投入和无形资产摊销大幅增加,对业绩影响较大。

  展望2018,我们预计埃克替尼降价影响逐步减弱,收入端有望实现较高速增长。利润端由于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叠加激励摊销,整体利润增速还是会低于收入增速。

  结论:

  公司是快速成长的国内创新药龙头,有望借力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腾飞。我们预计凯美纳未来销量将维持较快增长,公司对外合作也在加速推进,研发逐步进入收获期未来产品线将不断扩充。我们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3亿元、2.74亿元、3.44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9.43%,17.38%,25.54%,EPS分别为0.58元、0.68元、0.86元,对应PE分别为41X、35X、28X。维持“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