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业绩承压,投建海外红土镍矿冶炼产能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盈利19.12亿元,同比增长74.14%,符合预期;同时公告拟合资投建海外红土镍矿冶炼产能;维持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公司三季报业绩同比增长74.14%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0.74亿元,同比增长63.9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12亿元,同比增长74.14%。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90亿元,同比增长39.57%,环比减少1.8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减少4.42%,环比减少38.48%。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钴价大幅回调致公司三季度盈利能力下滑:今年第二、三季度,钴价大幅回调,亚洲金属网数据显示,钴价从二季度最高点68万元/吨下跌至9月底48.5万元/吨。在此背景下,公司第三季度单季毛利率环比二季度下滑15.68个百分点至26.20%,净利率环比下滑7.26个百分点至12.30%。

  合资投建海外红土镍矿冶炼产能,打造业绩新增长点:公司全资孙公司华青公司拟认缴2,900万美元(持股比例58%),在印尼成立控股合资公司华越公司。合资公司拟在印度尼西亚Morowali工业园区建设年产6万吨镍金属量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项目分两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年产3万吨,第二阶段扩产至6万吨。项目达产后,华青公司将按为项目融资承担的担保义务比例(华青公司68%、沃源控股32%),来包销华越公司的全部产品;而合作伙伴青创国际、IMIP及其关联公司每年保障供应镍金属不少于6万吨的镍矿资源。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全球钴矿开采、投放进度超预期;公司产能投放不达预期;技术迭代风险;3C需求不达预期;政策不达预期;海外经营与汇率风险。

  估值

  基于钴价出现大幅回调,我们将公司2018-2020年预测每股收益调整至2.72/2.86/3.37元(原预测数据为3.40/4.16/4.86元),对应市盈率为11.7/11.1/9.5倍。考虑到公司近期股价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当前估值水平较低,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竞争力,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