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财务状况明显好转,大产品继续前行
内容摘要
  事件:

  10月22日,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31.80%;归母净利润0.91亿元,同比增长331.77%,扣非净利润0.6亿元,同比增长236.79%。

  主要观点:

  1.业绩符合预期,公司财务状况明显好转

  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31.80%;归母净利润0.91亿元,同比增长331.77%,扣非净利润0.6亿元,同比增长236.79%。

  由于公司17年转让商业公司云南鹏侨(17年收入2530万元),实际收入端增速在37%左右;公司归母(包含1945万江苏沃森股权转让款)和扣非均实现了高速增长,主要是公司疫苗销售额(预计主要是23价多糖疫苗带来的增量)增加带来整体利润增加,以及费用端财务费用减少的原因。

  财务指标上,前三季度销售费用2.11亿元,同比增长51.14%,主要是由于公司疫苗销售额增加;研发费用9263万元,同比增长28.32%,我们认为主要还是泽润和嘉和方面研发投入较多;财务费用-94万元,同比减少101.62%,主要是公司归还中期票据及债权投资款本金,而利息减少;

  其他指标,公司短期借款期末余额3000万元,减少1.9亿元,偿还短期借款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0亿元,主要是报告期内较上年同期新增收到转让嘉和生物部分股权转让款3亿元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3亿元,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玉溪沃森、嘉和生物、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泽润”)分别收到部分少数股东投资款2.5亿元、3.92亿元、2.1亿元共计8.52亿元,本报告期较上年同期减少短期借款和债权借款共计3.2亿元所致。

  2、13价肺炎结合疫苗优先审评后短期补充资料,大产品上市之路继续前行

  公司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作为拟纳入第27批优先审评名单,9月底公司收到补充资料通知(部分书面资料补充)。公司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自15年4月获得临床批件,16年4月进入临床III期,17年12月6日完成揭盲工作进入统计分析阶段,18年1月21日完成临床总结报告,18年1月31日获得申报受理。公司13价肺炎目前已基本完成相关的技术临床审查,短暂补充资料后,将进入生产现场检查环节,根据当前对创新药的审评速度以及国内13价肺炎的短缺情况,我们预计最终获批时间在19年初的时间。

  另外公司于18年9月29日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登记完成,激励对象共209名,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核心骨干,行权价格25元,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信心。近期公司股价波动较大,部分董监高和主要股东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合计增持公司股份市值不少于20,000万元人民币。

  3、疫苗大产品大时代,投资逻辑再梳理

  国内格局易于诞生大品种。整体竞争格局来看,国内疫苗生产企业不过40家出头,其中依靠单一品种的企业较多,产品同质化严重,具有实力和精力进行大品种研发的企业并不多,所以大产品的上市一定处在非常好的竞争格局当中。

  政策和市场环境来看,国内当前的环境下,疫苗相比一般药品,受招标(基本都是一年招一次标,新品种有补标机会)、降价(价格稳定,尤其是大品种,生产厂家少降价压力小)以及医保控费(疫苗价格较低,二类苗无医保概念)等影响较小,渠道环节便利易于进入疾控中心及乡镇社区医院,也为大品种的上市垫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对于像13价肺炎疫苗的品种,从必要性角度来讲,疫苗所涉及的传染性疾病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居民接种意识普遍较强,而且由于已经在国外销售多年国内尚未上市,国内的媒体报道和政府宣传已经在无形之中降低了企业的推广成本,产品上市后加上生产企业的大力推广和市场渠道开拓很容易实现快速放量。

  结论:

  根据公司目前的产品线进度情况,18年随着23价肺炎多糖的全年销售业绩将大幅提高,19年公司有望迎来13价肺炎和2价HPV疫苗。预计公司业绩将在19年迎来爆发性成长,同时未来海外市场的增量也将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由于嘉和投资收益确定时间暂时无法确定以及河北达安18年的影响,我们暂时先不计入整体的预测中,预计公司18-20年净利润分别为1.32亿元、8.77亿元以及20.57亿元,EPS分别为0.09元,0.57元和1.34,对应PE分别为177X、27X以及11X。继续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