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端提速,二线品种高速增长,销售及研发投入加大
内容摘要
  1、收入端提速,氯吡格雷稳健,二线品种高速增长,三季度费用增多

  公司前三季度收入35.35亿元,同比增长13.96%;业绩11.50亿元,同比增长5.12%,收入端略超市场预期,业绩稳健符合预期。公司研发的投入力度、销售费用投入持续加大,导致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从季度的角度,Q1-Q3收入分别为11.26亿、11.40亿、12.68亿,增速分别为15.86%、7.36%、18.79%;收入端逐季向好,三季度单季度收入增速18.79%略超预期。

  分产品来看:

  氯吡格雷增速12%左右,主要驱动来自氯吡格雷重回广东市场,75mg基数小,通过一致性评价之后放量很快也对增速有一定拉动。

  比伐卢定高速增长趋势延续,增速50%以上,全年预计2.5-3亿收入可期。

  阿利沙坦酯放量迅速,前三季度收入6000万以上,全年过亿可期。

  从费用端的角度: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2.99亿,较去年同期增加7398.05万,增速32.81%,远远快于收入增速,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除研发支出外的管理费用也比去年增加5260.82万,增速46.18%,主要是无形资产摊销(阿利沙坦酯今年开始无形资产摊销)以及管理人工成本增加所致。销售费用投入力度也有所加大。

  财务指标方面,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为29.32%,与去年同期(27.24%)相比,上升2.08pp,阿利沙坦酯和比伐芦定的推广期费用投入较多;管理费用率为13.18%,比去年同期的10.94%上升2.24pp,一方面是研发投入力度大,一方面是有阿利沙坦酯的无形资产摊销。公司综合毛利率80.72%,相较去年同期80.51%略有上升,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结论:

  公司是优质仿制药企业,研发投入排名全国前列。核心品种氯吡格雷生命周期有望借助一致性评价进口替代进一步延长,后续品种比伐卢定、阿利沙坦酯、替格瑞洛已形成梯队,公司未来还会聚焦创新药、生物药研发,为公司发展持续注入新看点。我们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44亿元、17.78亿元、20.50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6.33%,15.20%,15.29%,EPS分别为1.48元、1.70元、1.98元,对应PE分别为17X、15X、13X。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氯吡格雷降价风险,创新药研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