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下游需求趋弱,Q3业绩、现金流双降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2018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归母净利/归母扣非分别为95.12/20.43/19.9亿元,同增17%/31%/27%。

  经营分析

  受下游需求影响,公司Q3业绩、经营现金流净额下滑。1)2018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业绩分别为95.12/20.43亿元,同增17%/31%,其中Q3营收/业绩分别为35.24/7.44亿元,同比-0.6%/-15.6%,营收业绩增长低于预期主要系下游需求较弱,1-9月房屋竣工面积同比-11.4%,公司销量同比-4%。2)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净利率36%/22%较去年同期增加2/2pct,系产品单价提升。其中Q3毛利率/净利率为36%/21%较去年同期降低2/4pct,毛利率下滑主要系废纸价格上涨所致,净利率下滑主要系研发支出增加、allen案和解支付和解费所致。3)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达18.5亿元,回款良好,但Q3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减44%至8亿元,考虑Q4是传统回款季,收现比较高,在行业景气度下行的情况下预计全年现金流净额增速或有小幅回落。4)在建工程同增145%主要系公司产能扩建。

  国废价格暴跌提升Q4毛利率,长期来看毛利率承压。9月初以来国废价格跳水,上周国废重要品种黄板纸A类平均价格为2268元/吨环比再降7.2%。尽管8月23日起美废加征25%关税,部分规模纸厂短期抢发货心态强化美废需求导致美废进口量不减,而中美贸易战下纸包装需求将延续下滑趋势,国废价格持续走弱,预计Q4国废价格将持续震荡下跌,但长期看受美废加征关税影响国废价格上行概率较大(2016年我国进口废纸占比达45%),考虑废纸约占石膏板综合成本的30%,伴随原材料价格下降公司Q4毛利率有望大幅提高,2019年毛利率承压。

  投资建议

  考虑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为1.77/1.84元。考虑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我们下调公司目标价至18元(10*2018EPS)。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房地产宏观政策调控,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