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智慧医疗发力,商业智能静待回暖
内容摘要
  智慧医疗支撑主业,商业智能依旧疲软: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8.79亿元,同比增长19.31%。智慧医疗成为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来源。根据公开订单统计,1-9月份公司新签订单接近3.5亿元,去年同期为1.45亿元,千万级订单有所增加。随着《关于促进“互联网+健康医疗”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推动医院精细化管理需求,医疗信息化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预计未来公司医疗业务订单将加速落地。商业智能业务方面,主要受海外EAS需求下滑影响,我们预计整体收入维持个位数增长。公司积极布局EAS、RFID等物联网技术与智慧健康医疗养老业务的融合,拓展新零售、智慧城市等应用领域。

  费用整体稳定,研发费用持续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42.77%,同比基本持平。销售费用率为7.54%,同比下降0.72%。财务费用率为2.99%,同比上升1.61%,主要由于1-9月新增管理贷款及外债汇兑损失所致。管理费用为0.81亿元,同比增长8.49%,低于收入增速,我们认为公司进行人员费用管控得当。研发费用为0.81亿元,同比增长24.96%,高于收入增速,公司持续投入研发影响公司短期业绩。公司整体费用率为28.80%,同比略增0.39%。

  投资建议:公司智慧医疗业务高速增长,四季度为订单旺季,有望持续推动公司业绩,商业智能业务应用拓展尚需时日。我们预测公司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4、0.32和0.40元。下调至增持-A建议。

  风险提示:医院IT支出低于预期;EAS需求持续下滑;RFID价格下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