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环比下滑,不改长期增长趋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00.74亿,同比增长约64%,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9.12亿,同比增长约74%。其中,分季度来看,2018Q3实现归母净利润约4亿,环比减少约38%,约2.5亿,报告期期末经营性现金流约为4.6亿。

  前三季度盈利大幅增长74%,主要因为钴价大幅上涨44%,公司维持较高盈利水平(毛利率33%→34%),毛利同比增长70%: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电钴含税均价约57万/吨,较2017年前三季度含税均价约40万/吨,同比增长约44%,因此公司营收大幅增长64%;而与此同时,2018年前三季度MB低品级钴低幅均价约为39美元/磅,较2017年上半年均价约为25美元/磅,同比增长约52%,公司部分原料通过向矿业巨头或贸易商,以MB钴价为基础,按照一定折扣系数大宗采购,因此公司成本同样大幅增长61%;所以,前三季度营收增速超成本增速,公司维持较高盈利水平,毛利率提升1pct至34%,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74%。

  上半年主动去库存后,保持稳健的库存水平,现金流情况进一步大幅改善。1)公司主动去库存后,维持稳健的库存水平,仅增加8%:上半年由于下游需求疲弱,价格回调,公司主动减少大宗原料采购,上半年末64亿存货,三季度末69亿存货,仅增加8%,公司经历上半年主动去库存后,保持稳健的库存水平。2)得益良好的库存管理,盈利能力保持较高水平,期末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增长300%:2017H1、2017年、2018Q1、2018H1、2018Q3期末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6.2亿、-17.9亿、-1.61亿、1.15亿以及4.62亿,三季度末较上半年末增长300%,尤其是前三季度盈利能力维持较高水平,经营性现金流入合计114.4亿,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约97%,现金流情况进一步大幅改善。

  Q3归母净利润环比减少约2.5亿,主因是Q3钴价环比下降19%,营业成本环比提升25%,单季度毛利率环比下降9pct。国内Q3电钴均价为49.5万,较Q2均价61.1万,环比下降19%,但公司Q3销量较Q2有所恢复提升,导致Q3公司营收较Q2环比减少2%,约6000万;由于产销量环比提升,并且原料成本由于周转周期,公司营业成本环比增加25%,约4.8亿,因此,公司单季度毛利率环比下降9pct至26%,Q3毛利减少约5.5亿,期间费用等管控良好,叠加其他经营收益,合计环比增厚利润约1.5亿,因此,公司归母净利润环比减少约2.5亿。

  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在于产销量提升与自有矿山贡献业绩。1)产销量进一步提升:公司国内衢州与桐乡两大冶炼生产基地,下半年进行产线改造之后,分别将达到2万吨、1万吨产能,合计3万吨产能,并且进一步经过技改,实际产能或将进一步提升,叠加Q4为消费旺季,产销量将环比进一步提升;2)自有矿山贡献业绩:另外,公司自有矿山PE527与MIKAS项目于二季度达产,公司资源自给率进一步提升,其产出铜钴精矿经过当地CDM自有粗钴冶炼系统生产,进而运输到国内冶炼基地生产钴盐产品,而后向下游售出,考虑到其较长的五个月左右的运输与产销周期,因此,经自有矿山部分原料生产的产品将增厚Q4利润。

  公司持续上控资源,加码新能源材料原料供应能力,向锂电材料领军者迈进。公司拟对外投资12.8亿美元设立华越镍钴(印尼)公司,授权资本为5000万美元,其中公司孙公司华青公司认缴出资2900万美元,持股比例58%。华越公司拟在印尼Morowali工业园区建设年产6万吨镍金属量的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建设3万吨,第二阶段扩产至6万吨。合作方青创国际、IMIP以及关联公司拥有镍矿资源,优先保障华越公司红土镍矿供应,华越公司需要保证供应时,每年提供不少于6万吨镍矿资源,并且华青公司拥有68%包销权,并拥有在等同价格下,其他32%产品的优先采购权。公司依托合作方位于印尼的镍资源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优势,打造世界级竞争力的新能源动力电池镍原料制造体系。另外,公司与LG、浦项在前驱体与正极材料领域的合作正在顺利推进,公司正向锂电新能源材料领军者迈进。

  盈利预测:假设2018-2020年钴价分别为53万/吨、50万/吨、55万/吨,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23亿、26亿、33亿,目前265亿市值,对应PE分别为11倍、10倍、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产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钴价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