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原材料涨价与费用增长致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2018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7亿元,同比增长77.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21.6%。

  经营分析

  原材料涨价与费用上升,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低于预期。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增长符合预期,但净利润增速低于预期,主要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产品模具开发带来的费用增长。公司原材料中三元乙丙橡胶占到成本近40%,油价上行传导至橡胶涨价,橡胶价格同比上涨约15%,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增加94%,相比营收增速高出16pct;毛利率24.3%,较上年同期下降6.38pct。报告期内三费合计2.08亿元,同比增长62.5%,费用增长主要由于宁波科诺的并表,以及三季度模具工装投入的增加,预计四季度模具造成的制造费用负面影响减少。

  轨交业务收入保持较高增长。前三季度轨交业务收入保持较高增速,收入增量主要来自于轨道减振及复兴号动车组车体密封产品。公司于去年推出动车组风挡产品,并逐步实现进口替代,今年复兴号招标量同比增长超过30%,公司继续受益复兴号的批量采购。轨道减振产品在重载铁路工程蒙华线、衢宁线项目已正常供货,盾构隧道止水密封件累计中标金额优于往年。

  汽车天窗密封保持优势,导轨型材增长放缓。天窗密封保持优势,年内新增伟巴斯特U611全景天窗密封条等6个天窗密封订单。整车密封业务仍有进展,项目订单数量增加至22个,上汽、一汽、吉利等大型整车企业开始批量供货。收购子公司宁波科诺精工主营汽车天窗导轨型材,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41万,完成业绩承诺37.25%,受汽车销量下滑影响,三季度业绩增速下降。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3、1.88、2.09亿元,对应PE分别为16、14、13倍。原材料涨价及制造费用增长对毛利率造成不利影响,前三季度业绩增速低于预期,下调评级至“增持”。

  风险提示

  橡胶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降低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下游汽车销量下滑,造成汽车密封件及天窗导轨型材增长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