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健增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内容摘要
  公司业绩:公司2018Q1-Q3实现营业收入287.8亿元,同比增长6.3%,录得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长13.7%,EPS为1.24元,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其中公司Q3单季度实现营收100.1亿元,YOY+5.7%,录得净利润3.2亿元,YOY+11.6%。

  营收结构优化提升毛利率:公司Q3营收端稳健增长,预计营收结构继续优化,高毛利业态的麻精特药、工业、器械等预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营收占比增加,推动公司Q3单季度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至8.1%。由于重组后国药一直在积极扩大二类精神药品以及拓展器械等新业态,我们预计公司综合毛利率未来将会继续上行。

  费用率略有增加:公司Q3单季销售费用率为2.8%,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预计仍主要是由于医药工业子公司国瑞药业转变营销模式所致;管理+研发费用率为0.75%,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0.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公司Q3期间费用率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至3.9%。

  拟出售青海制药股权,将有望带来较多投资收益:公司参股公司青海制药拟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其参股公司青海制药厂有限公司45.16%股权,挂牌底价拟不低于4.2亿元。目前交易尚需通过现代制药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若以挂牌价顺利成交,将为公司带来1.2亿元投资收益。

  看好公司长期发展:(1)重组融资后公司资金充裕,我们预计公司未来将会加速外延扩展战略,快速确立“麻药一张网”的目标。目前公司已出资1.5亿认购国控中金医药产业基金,并且公司以自有资金收购兰州盛原药业完善麻药产业链结构。(2)重组后,公司积极推进新业态的发展,我么预计公司主推的自办SPS+专业药房、DTP药房、医院周边药房和合作医院自费药房等专业化零售药房以及器械/诊断试剂SPD合作项目将会为公司打开新的增长点。(3)公司作为国药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改革进程预计将会加速推进,重组完成后,公司也制定了新国药股份的发展战略,我们预计公司在国企改革后将会释放更大的活力。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净利分别12.9亿元、14.8亿元,YOY分别同比增长13.3%、14.1%,EPS分别为1.7元和1.9元,对应PE分别为15倍/13倍。公司业绩已有所恢复,长期又将在两票制中受益,外延扩张以及新业态的发展打开新的空间,国企改革政策也仍在推进中,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目前估值也已处于历史低位,我们维持“买入”的投资建议。

  风险提示:招标降价,业绩恢复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