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三季报点评: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10月27日,公司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2018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1亿元,同比增长30.84%;实现归母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35.07%;实现扣非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减少13.88%。

  投资要点:

  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

  公司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7.11亿元,同比增长30.84%;实现归母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35.07%,处于半年报预估区间20%-50%的中值附近;实现扣非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减少13.8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归母净利润1.68亿元、扣非净利润0.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71%、87.60%和-36.81%。从盈利能力看,前三季度毛利率为29.93%,相比于2017年同期下降了2.85个百分点。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36-4.20亿元,同比增长20%-50%。

  投资收益与资产减值损失激增

  报告期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11亿元,同比增加3991.74%,主要是公司原间接控股子公司紫光同创因持股比例下降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形成的投资收益。

  另外,公司报告期的资产减值损失达0.71亿元,同比增长1135.06%,主要是公司对晶体业务LED衬底生产线和集成电路业务部分存货计提资产减值所致。

  公司实际控制人转让紫光集团部分股权

  公司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正在筹划转让其持有的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紫光集团部分股权事项。目前清华控股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紫光集团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拟向深投控转让紫光集团36%股权,并拟约定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由清华控股和深投控一致行动或作出类似安排,达到将紫光集团纳入深投控合并报表范围的条件,以实现深投控对紫光集团的实际控制。

  我们认为该股权转变是校企改革的一部分,而深圳是高科技企业聚集的区域,加入深投控有利于紫光集团与当地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转让存储业务,聚焦安全芯片

  公司将转让全资DRAM存储器芯片设计子公司西安紫光国芯的全部股权,以后专注于安全芯片设计领域,致力于成为“安全芯片领导者”。从短期来看,转让存储业务有利于提高公司毛利率,改善财务报表。公司存储器芯片目前还处于研发阶段,总体属于亏损。2018上半年存储器芯片的毛利率仅为7.77%,远低于智能安全芯片(23.34%)和特种集成电路(60.46%)。以2018年半年报为例,剔除掉存储芯片业务后,公司毛利率可以提高7个百分点。所以,剥离亏损业务,短期将使公司业绩好转。

  从长期来看,如果没有新的高增长业务注入,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爆发性可能受损。因为公司目前已有的安全芯片业务属于成熟市场,增长空间有限,物联网芯片市场能否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还有待确认。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63、0.80、1.07元,对应2018年10月26日收盘价30.72元的PE分别为48.76、38.40、28.71倍,下调为“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

  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下滑;芯片国产化进程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