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控费提效显著,业绩保持高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同比+28.6%,归母净利润1.8亿元,同比+44.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49.9%。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加主要是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毛利率基本稳定,期间费用率下降:毛利率上升0.44pp至63.1%,期间费用率(包含研发费用)下降1.85pp至47.9%,使得公司净利率取得11.6%的较高水平。其中(1)财务费用率下降0.94pp至0.2%,比上半年+0.09pp。(2)销售费用率上升2.24pp至38.9%,新品投放叠加宣传推广力度加大,广告费、市场推广投入增加所致;(3)“管理+研发”费用率下降3.14pp至8.8%,主要是公司加强管理,优化组织架构成效显著所致。

  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变化情况:(1)存货增加:三季度末公司存货为2.6亿元,同比+36.4%,主要是供应链为满足柔性生产需求,调整了原下单生产节奏所致。(2)投资收益显著增长: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规模增加,导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为1209万元,去年同期为34万元。(3)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增加:应收票据同比+120.6%,主要是期末持有的待背书应收票据增多,占总资产比例较低所致;应收账款同比+44.5%,主要是优资莱新开店首批授信铺货,账期12个月所致。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系国内大众美妆龙头公司,管理效率稳步提升,业绩增长迅速,预计珀莱雅2018-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亿元、4.0亿元和5.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44元、1.98元和2.66元。化妆品行业平均估值33倍左右,考虑到公司兼备研发实力、多品牌矩阵、全渠道等核心竞争力,给予35倍估值,对应目标价50.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线下渠道扩张或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或加剧;产品销售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