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长稳健,转让TA释放业绩负担
内容摘要
  苏交科发布三季报,三季度营业收入17.22亿元,同增6.43%;归母净利润1.83亿元,同增19.66%;EPS0.23元,同增21.05%。

  支撑评级的要点

  营收增长稳定,转让TestAmerica增加利润:前三季度公司合计营收47.01亿元,同增15.83%;归母净利润3.66亿元,同增20.16%;EPS0.45,同增18.42%。归母净利润增速18.42%明显高于净利润增速14.84%;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19.66%高于净利润增速10.83%。我们认为当前TestAmerica经营处于亏损状态,公司转让TestAmerica股权后,增加归母净利润对公司业绩预期也是一个利空的释放。

  水泥价格影响毛利率,转嫁成本有限: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2.87pct,各项经营费用减少了0.84pct,财务费用增加1.59pct。总体净利润率有所增加。从负债情况来看,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平稳状态,现金压力相对不大。但近四季度经营现金流有下滑,我们认为外部环境信用紧缩对公司业务推进依然有影响,未来随着基建补短板等利好政策落地,公司经营现金流有望改善。

  转让TestAmerica股权,整合海外业务资源:受海外因素影响,公司以“无现金,无负债”的方式转让TestAmerica全部股权。目前TestAmerica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股权转让有利于提升公司业绩。此外公司决定以债转股的方式增资EPTISA,增资后持股98.38%,子公司负债率有所下降,海外资源进一步优化整合。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EPTISA业绩不及预期,下游投资需求波动。

  估值

  考虑公司未来新业务业绩释放,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收分别为81.25、101.17、126.4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5、7.11、8.40亿元;EPS为0.72、0.88、1.04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