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高速增长,净利润增速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30日晚,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67%,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51%;EPS为0.58元。

  其中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7.20亿元,同比增长23.86%;实现归母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57.0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02.8%。

  营收保持高增长,净利润增速超预期: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0.95%,其中Q3营收增长23.86%,增速环比二季度上升3.07pct,主要是公司获单能力不断增强所致。截至2018年6月底,在手订单已达到3.9亿美元,相较于2017年年底的3.4亿美元增长14.71%。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较去年同期略微下降1.23pct,Q3毛利率大幅上涨3.35pct。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下降0.61pct,管理费用率上升1.48pct,财务费用率收三季度以来人民币贬值影响大幅下降3.35pct。营收的高速增长Q3毛利率的大幅提升以及财务费用率的大幅下滑使得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达24.67%,其中Q3净利润达到57.01%。由于公司年初为防止人民币升值购买较多套期保值产品,三季度以来人民币贬值累计给较大损失,因此公司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3.51%,Q3增长102.8%,实际的净利润增速超预期。

  MAH推动国内业务快速发展:在MAH推动下,公司国内业务不断增长,6月公司的合作伙伴歌礼生物旗下的首个抗丙肝1类创新药戈诺卫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公司也因此成为MAH试点开展以来首个支持获批创新药的受托企业。7月公司与创新药公司德琪医药近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工艺研发和生产方面为德琪医药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服务。9月公司所合作伙伴和记黄埔的呋喹替尼胶囊顺利上市,是MAH试点开展以来公司所支持的第二款成功上市的1类创新药,更是第一款上海本土自主研发的1类创新药。公司作为MAH试点先锋企业,已经承担过多个MAH试点项目,与多个国内致力于创新药开发的客户合作,帮助其优化制药工艺、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控制风险、提高经营效率。预计未来随着MAH政策推进和国内创新药进度的加快,公司的国内业务将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

  获单能力不断增强,在手订单金额持续走高:2018年公司CMO/CDMO业务临床前及临床I期阶段执行484个项目,临床II期阶段执行90个项目,临床III期阶段执行39个项目,正在执行的订单中,已获批上市的项目品种为13个(如某药物既有原料药也有制剂,或有多个中间体,仅按1个品种计算)。近年来,公司赢得订单的能力不断增强,已获得尚未实现收入的在手订单金额持续走高,临床后期(含商业化)阶段项目订单金额继续攀升。

  投资建议:由于旺盛的业务需求以及政策支持,加上商业化项目的逐步落地,未来一段时间公司业绩将保持较高的增速。我们预测公司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40、1.69和2.10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40%、16.50%和17.00%,给予买入-B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