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AI算力引擎“兵工厂”
内容摘要
  服务器是人工智能算力的来源,而公司是国产服务器领域龙头,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全球第三。2017年开始服务器市场迎来爆发期,2018年二季度中国市场出货量增速为42%,收入增速高达70%,远超历史水平。营收翻番增长的基础上,受益于AI服务器的高增速,公司利润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给予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服务器行业景气度高涨,公司营收创记录。公司服务器产品市占率长期保持20%以上,位列国内第一。根据Gartner统计数据,2018年二季度浪潮服务器全球份额达9.1%,位居第三;中国份额29.1%,销售额同比增长126.7%,在过去18个季度中实现了12个季度的增速第一。

  AI服务器增速超6倍。2018年上半年全球AI服务器增速为150%,而浪潮的AI服务器增速约600%,占据中国市场57%份额。全栈AI计算产品布局和较高的毛利率空间对公司业绩改善提供助力。

  下游需求持续,海外市场有望突破。互联网云厂商的需求在过去几个季度得到释放,但持续性仍然存在。并且公司积极服务海外大客户,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股权激励顺利推行,长期活力逐步激活。2018年2月,公司公布股权激励计划,拟向136名对象授予总数不超过380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17.52元。解锁要求为以2016年业绩为基数,2018~2020年营收增长不低于20%、33%和46%,且净资产收益率增长分别不低于70%、100%和120%。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下游客户需求放缓;议价能力提升不及预期。

  估值

  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5.7亿、8.5亿和10.2亿元,对应估值为40倍、27倍和22倍。公司在服务器领域领先优势明显,人工智能行业空间巨大,给予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