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受益中石油增加支出,关注炼化建设
内容摘要
  所得税费用有望下降,美元升值带来汇兑收益增长,增厚公司利润。因公司所得税费用较高等因素,前三季度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3.54%、13.84%,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0.47%。公司正在消减亏损的独立法人企业数量并努力减少海外项目所得税,全年有望降低5%的所得税费用。公司境外收入占比超40%,受益美元升值,汇兑受益增长。

  中石油利润增长,资本支出增速超预期,有助公司扩大营业规模。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77%,达到481亿元,上半年资本支出增长超预期,达到19.7%,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背景下,三季度投资有望继续升高。公司明显受益中石油投资增长,营业规模持续扩大。

  新增炼化项目给予公司利润最大来源。

  2017年公司炼化工程板块的利润占比过半,毛利率也创4年来新高达到10%,超过公司平均水平。2018年公司炼化工程板块既有集团公司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的机会,也有华北石化、辽阳石化改造工程,并且有望获得广东揭阳炼化一体化等大型总承包项目,板块贡献将持续向好。

  盈利预测

  公司受益中石油增加资本支出,所得税费用有望同比改善,业绩表现最好的炼化板块预计仍有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入账,明年将伴随油气行业景气趋势量价齐升。预计公司2018-2020年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00、14.90、19.51亿元,折合EPS0.20、0.27、0.35元/股,对应PE分别为24、17、13倍,继续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大幅下降、地缘政治因素影响项目建设、天然气政策推动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