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关注下游回暖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实现营收25.82亿元,同比增长15.57%;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11.06%,扣非净利润1.43亿,同比增长10.46%;其中,第三季度营收8.5亿元,同比增长0.87%;归母净利润4686万元,同比增长12.3%;扣非净利润4488万元,同比增长16.91%。

  经营稳健,业绩保持双位数增长。公司凭借在大型高端成套设备核心部件研发制造的优势,开发了丹麦维美德、加拿大丁威尔士、江阴中南重工等几十家新客户,依托产业链协同优势调整产品结构,防范产品类型单一导致的风险,风电方面,主轴市场相对低迷,但定增募投项目“大功率风电机组关键零部件制造项目”的投产大幅提升风电铸件的生产能力,促使订单量大幅提升;此外,公司精准把握国家油品升级和船舶制造复苏的有利时机,重点开发压力容器锻件、船用轴舵系锻件、水电锻件等产品,自主研发的“2.25Cr-1Mo-0.25V钢制加氢反应器锻件”近日成功通过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组织的技术鉴定。盈利能力方面,Q3毛利率、净利率分别同比增长3.23、1.15个百分点。去年以来,受供给侧改革、环保政策等影响,废钢、生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及时加大原材料储备,致存货增加;应收账款环比略降,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为正,公司延续四年来稳健增长态势。

  期间费用持续优化,利息费用待改善。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推进降本增效与精细化管理,期间费用率11.45%(同比下降1.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2.17%(同比下降0.04pct),管理费用率3.72%(同比下降1.65pct);与此同时,财务费用率5.55%(同比提高0.39pct),财务费用1.43亿,同比增长24.2%,对业绩增速形成拖累。考虑到公司已发行一期公司债券及融资环境的改善预期,财务状况有望改善。

  风电行业向好,主轴龙头受益。2017年由于“红六省”不能新增核准和并网,而风电的补贴时间节点又从并网转为开工,造成风电延续低谷。进入2018年,风电预警“红六省”中蒙黑宁三省解禁,三北地区风电装机望将迎来恢复性增长。截至9月底,全国累计风电并网容量17592万千瓦,同比增长11.4%;今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261万千瓦,同比增加236万千瓦,预计全年新增装机超过20GW;风电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1565,同比增加178小时。风电并网装机需求与弃风改善两大核心要素推动风电行业今年回暖复苏。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风电主轴生产企业,风电主轴销量可满足12GW以上的风电装机量需求,约占全球新增风电装机量的15%-20%。公司客户多为海外巨头,近一年来又先后成为远景能源战略供应商、三一重能核心供应商。此外,风电铸件、结构件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定增项目达产,铸件收入有望增加6-7个亿。

  核废料处理完成关键路径布局。《2018年能源指导工作意见》已明确计划开工6-8台机组,当前,三代核电三门AP1000首堆已商运,福清华龙一号首堆进展顺利,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核电重启在望。相对于前端核电站建设、设备制造,我国核电产业链后端发展滞后。公司已完成固态、液态核废料处理的关键路径布局,分别与核电工程公司、核动力院合作开发的超级压缩打包生产线、含硼废液高效固化生产线是核电站内暂存库中核废料减容、固化的两大关键设备;核废料处理遥控吊车、移动厂房已成功应用于飞凤山处置场,卡位优势明显。

  投资建议。风电已成为我国继火电、水电后的第三大主力电源,“十三五”规划风电发展总量目标是下限而非上限,平价上网的来临将使风电稳步发展,2019则有望迎来抢装行情。风电、核电都是未来具备成长确定性的清洁能源,公司凭借自己技术实力与产业链优势,在细分领域做精做深。预测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08、0.10和0.12,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