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财报点评:竞品显现迎来新一轮投放周期,收入增速有望稳步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24亿元,同比增长19.26%;归母净利润为4.63亿元,同比增长29.27%。18Q3实现营业收入13.57亿元,同比增长19.15%,归母净利润为2.00亿元,同比增长14.32%。

  观点:

  收入增长符合预期,公司迎来新一轮投放周期。公司18Q3实现营业收入13.57亿元,同比增长19.15%,归母净利润为2.00亿元,同比增长14.32%。在上年7月提价下的季度高基数背景下,公司营收同比持续增长,且环比增速仍然可观,整体增速符合预期。由于公司去年下半年的费用投放有所收窄,行业一般有一年的反应期,今年下半年的收入增速并未大幅提升。目前在行业竞品大力宣传的背景下,后期的费用投放会逐步提升,在叠加行业整体替代长保面包以及挤压地方小企业的趋势下,我们判断公司的收入增速会稳步提升。

  费用投放力度加大,利润增速略低预期。公司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22.19%,同比上升1.58pct.;18Q3销售费用率为19.38%,同比上升1.85pct.,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开拓新市场投入的增加、月饼产品费用加大以及公司在7月份提高了职工的薪酬。受费用端以及业务扩张,节日促销活动等影响,加之新区域业务发展费用升高,公司18Q3销售毛利率为39.40%,同比下降0.9pct.,盈利能力稍受影响。

  各个市场进展顺利,全国化进程稳步推进。公司一直致力于新市场的扩张,在公司东北、华北等核心重点市场基本保持20%增速的同时,华东、西南、华南等新市场调整结果逐渐显现,新市场稳步向前推进。华东市场7—8月已经恢复至两位数增长,Q3也已经实现20%以上的增长,渠道进度良好;西南市场产能不足问题解决,基础市场建设和消费者培育稳步推进;华南市场处于市场开拓期,费用投入较高,跳岛模式进展顺利,桃李全国化战略进程有条不紊。诸多销售区域的稳定扩张也说明了公司渠道下沉的实力,未来不仅区域扩张可复制,渠道下沉亦能复制。

  行业竞品不宜过度解读,公司发展值得期待。短保面包行业空间大,桃李作为行业龙头目前正处于最佳赛道的领跑位置。虽然近期达利推出了美焙辰短保面包,并且宣传力度很大,年内便可以进入东北、福建等区域,但是达利目前仍处于渠道梳理阶段,并且在2020年之前强大的对手有利于更好的推进行业的普及,加速长保面包的替代和小厂的退出,行业竞争不宜过分解读。下一步,稳步发展是公司首要目标,今年的投入效果会逐步显现,预计站稳20%的收入增速,并且会呈现逐季加速的态势;利润端不宜有过高的预期,会保持一定强度的投入力度,预计增速水平会慢于收入端。

  结论:

  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为49.5亿元、60.07亿元、72.56亿元,同比增长21%/21%/21%,净利润分别为6.54亿元、7.85亿元和9.41亿元,同比增长27%/20%/20%。给予公司确定性溢价,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