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财务状况总体正常,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内容摘要
  东珠生态发布三季报,三季度营业收入3.35亿元,同增1.71%;归母净利润0.61亿元,同减16.60%;EPS0.19元,同减17.39%。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三季度业绩下滑,项目推进料成主因:上半年公司营收总体增长稳健,三季度业绩有一定下滑。前三季度合计营收11.80亿元,同增37.84%;归母净利润2.41亿元,同增38.15%;EPS0.76元,同增38.18%。三季度增速环比有明显下降,其中一个原因是去年同期业绩基数较大或者二季度本身增速较高。园林企业是重资金行业,上市初期公司资金往往比较充裕,业绩扩张较快,营收确认靠多个项目推进完成,公司业绩增速下降的另一个可能原因是部分项目落地不及预期,目前公司规模尚小,单项目对整体业绩冲击较大。

  现金整体依然宽裕,收入确认减少拖累利润率: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下降0.83pct,经营费用率增加2.64pct,财务费用率降低2.01pct。受经营费用与毛利率影响,净利率下降4.07pct。公司资产负债稳定在40%左右,经营现金流出0.82亿元,处于正常水平,现金整体仍然充裕。我们认为毛利率的下降和经营费用的上升可能与公司营收确认额的减少有关。

  在手订单相对充裕,员工持股彰显信心:公司三季度新中标2.08亿元,新签订单10.25亿元,全年累计新中标27.43亿元,新签订单19.52亿元,订单收入比高,未来主要还是项目推进的问题。公司成立1亿元员工持股计划,加上年初员工持股,员工与公司充分绑定,未来成长仍有动力。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项目落地不及预期。

  估值

  考虑公司Q3业绩放缓,但在手现金充裕,项目推进把控能力强,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9.34、28.75、40.0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9、6.03、8.03亿元;EPS为1.25、1.89、2.52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