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速加快,盈利能力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10月26日,公司发布三季度报告: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7.67亿元,同比增长12.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31亿元,同比增长154.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6.68亿元,同比增长5599.88%;

  主要观点:

  1.业绩大幅增加,Q3业绩增速加快

  公司2018前三季度收入增长12.46%,归母净利润增长154.02%,收入端增长情况与上半年基本保持了一致,利润端增速加快。单独拆分Q3,公司收入16.59亿元,归母净利润2.80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2.65亿元,按照追溯调整后的报表数据计算,分别增长9.00%,267.61%和2128.76%,利润端实现了超高速增长。与Q2相比,公司利润端继续改善,无论是归母净利润的绝对值(环比+0.13亿元),还是同比增速(环比+164.16PP),均呈现向好趋势。公司Q3的业绩高增长表明,公司在合并开封制药后,经营层面出现明显变化,业绩增速有望在未来继续加快。

  2、毛利率明显提高,销售费用率有所上升,盈利能力得到改善

  公司2018前三季度的净利率为15.39%,相较去年同期上升2.27个PP(按追溯后数据计算,下同),主要原因是毛利率的提高。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45.72%,相较2017年同期提高6PP,毛利率明显提高。2018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3.08%,5.14%,3.37%,3.68%,相较17年同期分别+3.54PP,-0.21PP,+0.45PP,-0.25PP,销售费用率有所上升,主要是市场推广费用增加所致,研发投入加大使研发费用率略有提高,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均有所略有降低。整体上,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盈利能力得到改善。

  3、合并开封制药为公司带来发展新契机,加大研发投入布局创新药

  公司2017年12月完成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开药集团100%股权事项。开药集团注入上市公司后,公司的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增加,由2016年的4.96亿元和0.22亿元分别升至2017年的58亿元和7.75亿元。开药的注入同时为公司带来了化学药、原料药、生物药、中药饮片和医药商业等业务,丰富了公司的业务板块,使得公司从一家传中成药企业变为综合性药企,业务更趋多元化。

  公司在合并开药集团的同时,为提高企业竞争力,已经在创新药领域进行了布局:在郑州、北京、上海建设了三大研发创新平台,分别从事创新生物药的研发,中药领域的研发,高端药品仿制、一致性评价、现有产品二次开发。公司研发创新团队超1000人,积极推动以创新能力为新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重点研发项目,一类生物创新药项目包括了血友病治疗领域的重组人凝血因子Ⅷ-Fc融合蛋白、糖尿病治疗领域GLP1-FC-PEG融合蛋白和肿瘤治疗领域GCSF-C-PEG,其中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Ⅷ-Fc融合蛋白(250IU/瓶)及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Ⅷ-Fc融合蛋白(1000IU/瓶)已于2018年10月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药监局”)核准签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结论:

  公司完成重组后,已经从一家传统中成药企业转型为覆盖中成药,化学药,原料药和生物药等的综合性大型医药平台,并将发力创新药领域,以创新作为公司新的核心竞争力和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87亿元、70.95亿元和78.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8.80亿元、9.72亿元和10.85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40元、1.55元和1.73元,对应PE分别为11X、10X、9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新药研发进度不及预期,注射剂受政策影响收入增速减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