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业绩保持平稳,新兴业务顺利开拓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公布2018年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9.8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6.1亿元,同比下滑11.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5亿元,同比下滑7.3%。其中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8.5亿元,同比增长12.7%,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9亿元,同比下滑1.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下滑0.1%。

  营收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承压。分业务看,2018年前三季度传统业务中摩托车、发动机、发电机组营收分别为29.7亿元、18.6亿元和18.4亿元,分别同比变动-3.3%、-0.2%和53.3%。新兴业务中低速电动车实现销量3.04万辆,同比下滑14%,营收6.6亿元,同比下滑5.1%。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8.5%,较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受原材料价格上升影响明显。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3%、5.6%和-0.8%,分别较去年同期变动0%、-0.1%和-1.9%,其中财务费用率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为汇兑收益。同时因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公司产生较大汇率损失。

  传统业务稳定,新兴业务顺利开拓。子公司山东丽驰在获得新能源专用车资质后,积极推进相关产品的研发,报告期内山东丽驰申报的纯电动厢式运输车通过技术审查,进入工信部产品公告,并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无人机方面,子公司珠海隆华已经实现了34架无人机的生产,并累计交付了28架XV-2植保无人机用于植保作业,目前已经累计作业服务面积达5.1万亩次。而基于同一动力和升力平台的其他两款产品XV-3和XV-5通过实验不断提升性能,为以后量产打下基础。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45元、0.48元、0.53元,对应PE分别为9倍、8倍、7倍,考虑到新兴业务目前对公司业绩贡献较小,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摩托车产销不及预期;无人机产业化不及预期等风险;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