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欧洲极端天气,巴西货币贬值,18Q3业绩略低于预期
内容摘要
  沙隆达18Q3业绩略低于预期

  公司近期披露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9.5亿元,YoY+3.05%,实现归母净利润25.4亿元,YoY+58.95%,扣非净利润9.7亿元(公司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主要来自剥离欧洲及美国的部分资产获得的19.97亿元。),YoY+121.4%,EPS1.04元/股。

  第三季度实现营收59.3亿元,YoY+5.41%,QoQ-9.16%,实现归母净利润1.80亿元,YoY-36.41%,QoQ-45.62%,业绩小幅低于预期。18Q3毛利率32.21%,YoY-3.29PCT,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9.02%/4.96%/5.24%,YoY+1.04%/-0.98/+6.45PCT。

  具体来看,公司第三季度主要受欧洲极端干旱天气影响,导致公司第一大市场销售额同比降低18.5%(由于欧洲地区毛利率较高,同时降低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欧洲以外地区销售额则增长10.0%,北美/拉丁美洲/亚太/印度、中东及非洲销售同比增长-1.0%/+20.2%/+4.9/+9.7。巴西地区,受雷亚尔兑美元汇率贬值,公司销售额及非现金税项资产受到影响。中国地区,公司自有品牌制剂销售额实现翻倍增长。

  全球农药行业复苏,仿制药企业加速崛起,沙隆达持续受益

  2017年以来全球农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增长,17年玉米、大豆收获面积同比增长4%以上。此外农产品价格底部复苏,带动对农药等农化产品需求,进一步推动农化产品价格上行。16年以来原油价格触底上行,进一步利好农药行业。国际巨头去库存结束,行业开启补库存周期,有望提振农药需求。整体而言,农药行业复苏趋势持续,预计2015-2020年全球农化行业年复合增长率2.7%。另一方面,创制药企业的产品专利到期迎来高峰,新药研发速度放缓,仿制药企业全球市场份额提高至60%以上,且未来有望进一步提高。沙隆达是全球最大的非专利农药生产企业,持续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沙隆达是国内专注于原药生产的化工企业,主要产品包括乙酰甲胺磷、百草枯等;公司17年收购全球第一大仿制药企业安道麦,打造全球非专利药龙头。18年农化行业继续复苏,仿制药企业份额将继续提高。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的发展主要依靠全球农化市场份额的不断提高(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其力巨大),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新产品登记(高毛利产品占比提升、每年新增200张以上张登记证),优秀的管理促进费用率的降低(尤其是财务费用),此外安道麦将进一步整合沙隆达荆州基地的原药、完善产业链一体化协同。我们维持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为30.3/24.9/30.1亿元,现价对应2018年PE8.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农药行业复苏低于预期,中美贸易战影响农化出口,汇率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