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业绩稳定增长,继续看好公司变化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2018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46.9亿元、3.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约为9.2%、28.8%;2018Q3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15.8亿元、0.8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约为20.7%、9%。

  业绩稳定增长,继续看好其变化。公司2018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47亿元,同比增速约为9.2%,我们判断主要是商业收入增速回升所致,期间内工业板块的大品种群11个重点品种如速效救心丸、通脉养心丸、癃清片等仍实现较快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3.9亿元,同比增速约为29%,高于收入增速约19.6个百分点,具体点评如下:1)公司毛利率约为42.6%,同比提升约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速效救心丸等产品提价,以及企业生产效率提升等使得成本下降所致;2)期间费用率约为34.6%,同比提升约4个百分点,与上半年相比控制较好。其中销售费用增长约27.5%,但对于管理及财务费用基本持平。单季度来看,2018Q3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15.8亿元、0.8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约为20.7%、9%。我们认为Q3收入加快主要是商业板块波动,而净利润增速下滑与可比基数变化有关。公司探索创新多种销售模式,激发销售队伍积极性,且速效救心丸医院端的提价效果已经逐渐显现,我们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长或超过30%。

  管理层换届激发企业潜力,产品提价带动业绩增长。1)管理层换届后或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新管理层对研发部门实行投入产出考核,对生产部门实行成本控制,整合管理团队并积极推进薪酬改革,预期将使得公司的整体运营效率提升。同时将各分公司营销团队进行整合,搭建共享平台,对外与国大连锁、老百姓连锁、一心堂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使得销售态度变为更加积极主动,预期将带来产品销量较快增长;2)速效救心丸提价效果将在2018年显现。根据药智网查询,150规格在湖北每盒价格从25.12元提升至41元,贵州从25.35元提升至35元,我们预计其整体提价幅度或超过50%。由于速效救心丸约50%以上市场是在医院终端销售,故至2017年起全国开始新一轮的药品招标采购,将使得其新价格逐渐落地,从时间点来看2018年上半年同比效果较为明显。同时前期部分省份由于价格原因导致速效救心丸退出医院市场,但通过新渠道的推广目前其销量正在逐渐恢复,我们预计单品种收入增速全年或超过20%;3)打造大品种群,二线品种增长较快。藿香正气软胶囊、舒脑欣滴丸、清肺消炎丸等二线产品整体增速或超过15%,2018年公司将继续推进大品种战略,在持续推进药店终端拓展背景下,二线品种收入增速或超预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81元、1.03元、1.29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7倍、13倍、10倍。公司核心产品提价效果在2018年将逐渐显现,二线产品集体发力拉动业绩增长,且管理层换届后或将激发其经营潜力。我们认为公司具有业绩超预期、产品提价等催化剂,且当前估值较低,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销售或不达预期,市场拓展或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