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新能源乘用车纯正标的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实现营收97.9亿元,同比增长63.2%,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56.1%,扣非净利润0.3亿元,同比增长551.2%。单三季度实现营收41.72亿元,同比增长82.2%,归母净利润0.46亿元,同比下降31.9%,扣非净利润0.31亿元,同比增长1993.6%。

  补贴调整,短期对公司盈利能力构成压力。2018年补贴在2017年基础上进行退坡,其中,2018年2月12日到2018年6月11日过渡期间,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按70%进行。过渡期之后,按照续航里程以及动力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等指标,进行差异化补贴,总体来说,续航里程高的车型,补贴金额下滑少,甚至不下滑,续航里程低的车型,补贴金额下滑较大,并取消了150公里续航里程以下车型的补贴。公司过去以低续航A00级别车型为主,补贴调整形成短期负面冲击,公司加大高续航产品开拓,重磅产品EX360小型SUV取得较好表现,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实现超过60%的高增长。

  借壳上市,做大做强,股东实力雄厚,机制灵活,行业地位领先。北汽新能源100%股权(作价288亿元)已经注入上市公司,方式为发行股份,以37.66元/股向北汽集团等35名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合计为7.61亿股,北汽新能源实现借壳上市,依托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公司股东包括北汽集团、北京汽车、戴姆勒等整车厂,国轩高科、宁德时代、大洋电机、庞大集团等上下游企业,三六零软件、天相投资等机构,以及鹏盈创梦、鹏盈致远等员工持股平台。股东实力雄厚,且多元化的股权结构,有助于保障公司技术领先,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06元、0.14元、0.26元,对应PE估值分别为163倍、68倍、36倍,对应PB估值分别为1.84倍、1.80倍、1.73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牌拓展不顺利的风险;补贴退坡带来盈利能力下滑超预期风险;产品结构调整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