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平台利用率提升,行业竞争加剧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5%,达到137.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77亿元,亏损同比增加1.03亿元。

  点评

  中海油增加资本支出,钻井平台利用率继续回升。今年第三季度中海油资本支出同比增长29.6%,前三季度资本支出同比增长9.2%,增长速度有逐渐加快趋势。公司的半潜式钻井平台使用率快速回升,前三季度同比去年增加32个百分点,达到76%;自升式平台使用率提升到66%,综合下来平台使用率接近70%,相比去年57.5%的使用率回升明显。今年9月南海西部的钻井平台受到台风“山竹”影响,对平台日费产生短期损失。

  国际钻井平台服务市场兼并加剧,有利后续日费提升。ENSCO去年收购AtwoodOceanics后,今年三季度又与Rowan全股票换股合并,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海上钻井承包商。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钻井服务商Transocean今年三季度分别收购挪威SongaOffshore以及OceanRig,具备了北海及深水市场的部分垄断地位。海上钻井市场趋向大公司垄断,行业格局转变,有利钻井日费的后续提升。

  盈利预测

  公司受益中海油资本支出增长,并处在国际钻井平台利用率快速回升的背景下,业绩有望恢复增长。预计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98、228、261亿元,实现EPS分别为0.02、0.10、0.25元/股,继续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OPEC限产协议执行率过低、美国页岩油气增产远超预期、国际成品油需求大幅下滑和油气改革方案未得到实质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