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志存高远,短期业绩波动无碍长期战略转型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1-9月实现营收653.7亿元,同比增长31.2%;实现归母净利润30.3亿元,同比下降16.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增长6.5%。三季度实现营收228.6亿元,同比增长29.4%,实现归母净利润7.9亿元,同比下降54.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3亿元,同比下降14.6%。此外,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6%-10.3%至43.6-52.6亿元。

  投资要点:

  整体增速高于行业平均,管理费用占比下降。

  公司1-9月完成业务量28亿件,同比增长32%,收入增速与件量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保持良好快速增长,同时公司票均收入稳步回升。在分产品收入增速上,时效件维持平稳增速,新业务保持强劲发展。此外,得益于公司持续投入,大力拓展新业务市场,重货、冷运、同城配、国际业务的收入也分别取得了高速增长。此外,由于公司在科技水平、智慧决策方面的持续投入,前三季度公司管理费用占收入比下降0.65%,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上升0.30%。

  并购敦豪供应链业务,迈出转型稳健步伐。

  公司与德国邮政敦豪集团(DPDHL)达成战略合作,拟以人民币55亿元收购敦豪香港100%股权和敦豪北京100%股权。DPDHL为全球领先的物流集团公司,在中国大陆、香港及澳门地区提供高水平的供应链及合同物流服务。通过本次交易,顺丰控股将整合高质量的供应链物流资产,降低探索学习成本,在短时间内获得重要的战略能力。通过整合优质标的资产及与DPDHL达成区域内供应链战略合作,顺丰控股可以在供应链业务领域获得部分期限的DHL品牌使用权、世界领先的合同物流专业经验及客户资源,从而大幅增强上市公司在供应链/合同物流领域的业务能力,使公司在行业竞争中快速占据领先地位。

  投资建议

  综合来看,公司在短期业绩方面有所波动,我们认为这是战略转型过程中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后出现的较为正常的现象,而新增业务种类的不断增加以及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公司协同管理以及资金成本管控等方面也会提出更高要求。公司志存高远,旨在成为中国唯一拥有多元化全链条综合物流能力的公司,并最终打造出以自身为核心的高端货运物流生态圈,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12元、1.31元和1.67元,对应当前股价PE33.51、28.68和22.44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业务量下滑,新业务整合发展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