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增速有所回升,继续推进商业网络布局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

  事项点评

  Q3收入端同比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提升

  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1.97亿元,同比增长2.71%;实现归母净利润12.40亿元,同比增长23.0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92亿元,同比增长14.13%。分季度来看,公司2018Q3实现营业收入76.68亿元,同比增长7.39%,收入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提升;实现归母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增长16.6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1.22%,低于归母净利润增速的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债务金额变更导致Q3营业外收入显著高于上年同期。

  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22.01%,同比上升7.95个百分点,主要是收入结构调整等因素所致。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为10.98%,同比上升6.6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工业板块销售规模高增长、医疗政策改革等因素影响,公司加大精细化招商力度,销售服务与宣传费用同比增长较大。

  继续推进商业网络布局

  公司医药商业板块继续贯彻“点强网通”网络布局,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加快区域扩张。继上半年收购河北金仑、沈阳铸盈,投资控股齐齐哈尔中瑞,合资新设江门公司、深圳公司等项目后,公司于2018年9月、10月分别在深圳、秦皇岛设立合资公司,搭建区域性医药商业业务平台,提高纯销业务比例的同时强化在辽宁、河北、广东等区域市场的商业网络渠道,进一步提高商业板块的盈利能力。

  风险提示

  两票制等行业政策风险;海外贸易合同不及预期风险;资产注入低于预期风险。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预计公司18、19年EPS为1.44、1.72元,以10月26日收盘价15.16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10.50倍和8.82倍。我们认为,公司作为通用技术集团旗下唯一的医药产业平台,推动工商贸三大业务整合,一方面工业板块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强化营销等方式有望保持较快的业绩增速,另一方面商业板块在“两票制”背景下公司通过强化商业网络布局、拓展纯销业务等方式,内生性增长能力较强。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