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经营稳健,业绩与订单回暖
内容摘要
  在手订单充足,业绩稳步增长:公司前三个季度营业收入185.4亿元,同比增长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10.2%。三季度的毛利率为19.4%,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净利率为8.6%,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公司前三季度累计新签订单284.9亿元,同比增长21.8%,在手未完工订单553.1亿,在手订单充沛未来业绩有保障。公司开展PPP等业务,相应的长期应收账款增加至4.9亿元,同比上升97.4%。

  股权激励助力公司未来发展:公司发布股权激励公告,拟授予董事、高管、核心管理/技术/业务骨干人员32人限制性股票数量为4110万股,占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1.55%,价格为每股3.99元;其中业绩解锁条件为满足下列两个条件之一:2019至2021年收入增速为20%、16.67%、14.29%,利润增速为15%、13.04%、11.54%。公司通过股权激励充分激发公司管理人员及核心人员的积极性,确保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订单回暖,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随着近几年装修行业逐渐成熟,公司龙头效应凸显,拿项目能力明显提高,今年订单较往年呈现明显增长,其中根据公司三季度经营报告Q3新签合同额105.68亿元,同比增长28.5%。中长期看,建筑装饰行业面临集中化度提高与产业升级两大趋势。根据行业发展规律,要素将逐步向行业龙头集中,大公司不断扩张,小公司逐渐退出,特别是今年以来,资金面的掣肘加速行业内小公司的退出。建筑装饰行业在经历过较为充分的市场竞争后,已进入加速优胜劣汰、行业集中度提高的阶段,未来龙头公司市场占有率将明显提升。

  家装业务发展迅速,看好未来前景:近年来,住宅装饰市场稳定增长,得益于持续的城镇化、居民消费实力的增强等方面因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公司在线下线上均深入布局。线下,公司完成了全国市场布局,开设160多家直营门店;线上,公司与阿里、腾讯、京东等展开合作,看好公司家装未来前景。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4.71%和18.79%,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拓展或不及预期的风险,应收款及现金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