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资金充沛,扩张潜力较大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94亿元,同比增长26.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7亿元,同比增长10.26%。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62亿元,同比增长3.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下降31.98%,略低于市场预期。

  锂价下跌影响公司利润:根据Wind数据,2018年三季度公司主产品电池级碳酸锂均价为10.9万元/吨,而17年同期均价为14.8万元/吨。受此影响,公司三季度毛利3.57亿元,同比下降30.41%%,环比下降34.13%。但公司原材料主要依靠外购,主要原材料锂精矿的采购价有望随着主要产品锂盐价格而下降,从而吸收部分锂盐价格下降带来的损失。

  收购美洲锂业37.5%股权,资源扩张继续。公司将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ineraExar37.5%股权。赣锋锂业直接加间接控制MineraExar48.09%股权。MineraExar拥有Cauchari-Olaroz锂盐湖。Cauchari-Olaroz位于Orocobre的Olaroz盐湖南侧,储量149.9万吨LCE(原卤平均浓度698毫克/升),资源量1175.2万吨LCE(原卤平均浓度585毫克/升),一期2.5万吨碳酸锂产能有望在2020年投产。本次收购完成的同时,公司对Cauchari-Olaroz锂盐湖产品的包销权比例上升从40%至77.5%。同时公司还将向MineraExar提供5830万美元的财务资助,本次发行H股获得的资金有望覆盖收购和财务资助的所有资金。

  氢氧化锂产能继续扩张。公司9月27日发布公告,以自有资金不超过5亿元建设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折算万吨产能投资不超过2亿元,延续了公司高效投资的传统。项目建成后,公司的锂盐产能有望超过10万吨,其中氢氧化锂产能有望达到5.8万吨左右。锂离子电池高镍化进程仍在继续,NCM811和NCA均使用氢氧化锂进行生产,本次扩产符合行业发展方向。

  港股发行完毕,资金更加充裕。公司港股发行已经于10月10日完成,按照每股16.5港元的价格全球发售H股总数20.02亿股,获得款项净额31.705亿港元。加上公司三季报披露在手现金11.14亿元,公司的可支配现金更加充沛,为公司未来继续进行资源和产能扩张留下充足的空间。

  四季度业绩预期较好。公司预计18年全年净利润14.69亿元至17.63亿元,折算四季度净利润3.62亿元至6.56亿元,有望环比回升。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将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下调至1.16元,1.24元和2.11元(从1.45元,1.66元和2.24元下调)。对应31日收盘价23.6元,公司的动态P/E分别为20倍,19倍和11倍。公司仍处于产能爬坡期,港股发行后充足的现金有望给资源和产能进一步扩张留下空间,因此维持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锂价下跌的风险,产能释放延期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