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略低预期,产业链整合增“价”控“本”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前三季度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25.64%;净利润10.65亿元,同比增长19.23%;扣非后亏损0.73亿元;其中Q3单季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25.47%;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增长4.19%;扣非后净利润3.23亿元,同比下降38.90%;前三季度业绩位于前期预告区间(10.4-10.98亿元)内。

  成本与良率等拖累盈利,Q4有望迎来改善:受益于双玻璃趋势,公司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扣非出现亏损主要是会计处理方式变化,自中报开始,将客户研发补助8.4亿元左右列入非经常损益,加回后,扣非后净利润预计在6.5亿元左右。但从Q3来看,在收入较快增长的同时,毛利率环比下降4.02个百分点,一方面是招工费用大幅增长,导致管理费用增加,预计影响毛利率1个多百分点,此外,大客户watch新品工艺改动幅度大,前期良率不高影响获利,同时国产客户方面,随着竞争有所加剧,降价幅度较大,共同使得公司盈利能力下滑,拖累业绩,进入Q4以后,随着watch新品逐渐跑顺以及大客户手机产品进入出货峰值,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改善。

  加速推进一站式平台建设,向上游延伸提升成本管控能力:触显产品方面,与日写合作,由玻璃进一步向sensor与贴合领域拓展,承接日系企业产业转移,玻璃+传感器+贴合的消费电子一站式解决平台初步成型,大客户单机价值量大幅提升,目前合资公司日写蓝思已实现量产,我们预计,2018年将率先在可穿戴领域、平板领域落地,2019年进一步拓展至其他产品线及其他品牌。此外,公司还投资了豪恩声学布局声学部件,平台化布局再添新品,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同时,公司还积极向上游领域延伸,与与国瓷强强联合保障陶瓷原材料质量和产能,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提高后段加工良率;成立蓝思新材料,致力于工业清洗剂、抛光材料等相关化学制品的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有助于增强公司成本管控能力。

  投资建议:短期业绩有所承压,产业链布局效果有望逐步显现,我们预计2018/19/20年净利润为23.3/28.1/37.0亿元,增速为14%/21%/31%,EPS为0.59/0.71/0.94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3.1/10.9/8.2倍,“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双面玻璃方案渗透率低预期,3D玻璃渗透率低预期、玻璃行业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