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氯碱产品价格回落,业绩略低于预期
内容摘要
  业绩略低于预期,期间费用有所提升。公司公布三季度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22亿元,同比下降10.35%;实现归母净利润6.64亿元,同比下降22.39%;实现扣非净利润65.85亿元,同比下降22.87%。主营产品均价的下跌以及原材料价格提升是公司营收和利润均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前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水平有所下滑,较去年同期下滑了约0.85个百分点;公司期间费用率有所抬升,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个百分点至15.8%,主要受到公司财务费用不断上升的影响。

  PVC短期价格回落,供需结构仍然较好。前三季度受到下游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影响,PVC表观消费量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维持3%的增速。而供应端受多因素影响弹性有限,社会整体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要低,行业供需结构改善的趋势未变。短期受到市场对地产周期的悲观影响,PVC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而焦炭价格却同比上升,挤压了公司氯碱业务的利润。今年,公司产能所在地内蒙古是受环保影响最大的省份之一,前三季度内蒙古的电石和PVC产量反而是下滑的。公司作为行业优质企业,排放处理达标,环保施压反而巩固了公司的优势地位。

  产能继续扩张,培育业绩增长点。子公司中谷矿业的二期项目仍在建设中,投产后将使公司的PVC产能提升到100万吨/年,产能向行业第一梯队迈进。另一方面,公司土壤修复业务仍处于培育期,目前以通辽市100万亩盐碱地为改造基础,后期逐步扩大改造面积。

  盈利预测。考虑到公司氯碱业务盈利不及预期,下调对公司2018-2020年的盈利预测至EPS分别为0.37元、0.49元、0.55元,对应PE分别为9.46X、7.60X、6.67X。参考目前行业估值中枢在10-11倍之间,公司股价的合理区间为3.7-4.0元/股,维持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氯碱产品价格下跌;土壤修复项目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