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稳健增长,产品线进一步丰富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8年三季报,实现收入14.92亿元(+7.06%),实现净利润1.17亿元(+13.3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97亿元(+11.54%)。EPS为0.1327元。业绩符合预期。

  第三季度实现收入5.10亿元(+4.91%),归母净利润0.50亿元(+12.49%)。

  平安观点:

  产品结构变化影响毛利率,费用率总体平稳:公司毛利率为73.53%(-1.52pp),主要由于产品结构的变化,化药及中药固体制剂的增长较高,而这部分产品的毛利低于参芎等中药注射剂的毛利率;三费率合计为61.40%(+0.89pp),变动不大。其中销售费用率为39.54%(-2.80pp),主要由于公司进行营销改革,调整了销售团队的人员以及营销模式;管理费用率为17.74%(+4.50pp),主要由于加大研发投入所致;财务费用率为4.12%(-0.81pp)。

  走国际特色仿制药道路,产品线日益丰富:公司第三季度共有6个产品获批,分别是2个注册批件盐酸替罗非班注射用浓溶液、注射用兰索拉唑,3个临床批件前列地尔注射液、注射用重组人促卵泡激素、注射用重组人B型利钠肽,一个补充电请批件镇痛活络酊。日益丰富的产品线为公司业绩增长奠定基础。此外,子公司海南锦瑞的4个品种被新纳入基药目录,分别是注射用更昔洛韦、注射用异环磷酰胺、注射用吉西他滨、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纳入基药目录有望促进这些品种在基层的销售。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主营业务增长良好,在营销改革的推动下,预计未来业绩也将维持稳健增长,明年氟比洛芬酯有望上市,届时将会带来新的增长点。由于招标降价及行业对部分药品的限制使用,影响了公司部分产品销售,因此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22/0.26/0.32元(原预测为2018-2020年EPS分别为0.23/0.29/0.37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医药行业政策频出,药品降价、两票制、零加成等政策均在短期内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

  2、产品不能中标的风险:公司产品基本为处方药,需要进院销售,若重要品种在某些省份缺标,则可能对销售收入造成影响。

  3、研发进度不及预期:药物研发在整个流程中均有失败的可能,公司多个在研项目,其中有重要品种进入临床阶段,若失败则可能造成一定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