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收入持续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10月29日晚间公司公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335.96亿元,同比增长102.6%,归母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41亿元,同比增长88.2%。

  点评:

  业绩符合预期,高增长态势有望延续。在去年基数较高的背景下,第三季度单季公司实现收入144.4亿元,同比增长93.0%,归母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增长6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57.9%。期末存货达到92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60%,表明需求旺盛,收入有望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毛利率略有下滑,规模扩张有望拉低费率。三季度利润率为1.21%,同比下降0.21pct,环上升0.06pct,相对稳定。毛利率9.93%,同比、环比均略有下滑,预计是云服务器收入占比增加导致。销售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2.43%、4.98%,同比相对稳定。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预计费用率将率先下降,毛利率有望逐步企稳回升。减值计提充分,高额研发投入提升长期竞争力。前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增速83.60%,慢于收入增速。

  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达到4.1亿,同比增长226%,整体经营稳健风险考虑充分。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73%,远超过收入增速,高强度投入确保在AI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为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投资建议: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6.65、9.74和14.45亿元。公司是受益于云计算IAAS发展的确定性标的,预计未来云计算仍将高速发展,同时公司海外业务拓展速度有望加快,规模效应开始体现,未来几年成长路径清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拓展受挫,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