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增速修复,拨备计提力度加大
内容摘要
  浦发银行3季度持续进行结构调整,回归存贷本源。公司3季度不良贷款率虽有下行,但不良生成绝对值处于同业较高水平,资产质量有待进一步观察。公司3季度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已符合监管要求。维持“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营收增速修复,手续费降幅收窄。浦发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3.14%,略超我们预期(2.0%)。公司营收表现修复,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1.31%。主要受益于净利息收入表现的改善,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速由上半年的-0.98%提升至2.42%。公司前三季度手续费收入降幅(-15.7%)较上半年(-17.8%)收窄,预计未来手续费收入对营收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减弱。

  资负结构持续调整,3季度息差走阔。公司3季度息差环比改善31BP,我们认为息差的改善受资产端结构调整以及同业负债成本压力缓解的影响。资产端,贷款规模环比增3.41%,高于资产规模环比增速(-0.04%);结构上零售贷款增长(5.2%,QoQ)快于对公(-1.8%,QoQ),资产结构以及信贷结构的调整使得单季资产端收益率环比上行9BP。负债端,受益于3季度以来市场资金利率的下行,公司同业负债成本压力缓释,公司单季负债端成本率环比下行22BP。

  加速不良资产处置,拨备水平有所修复。3季度公司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9BP至1.97%,我们测算3季度年化不良生成率约为1.56%,绝对值居同业较高水平。公司3季度拨备计提力度加大,信贷成本同比提升32BP至2.02%,促进拨备水平的修复,拨备覆盖率由2季度的148%提升至153%,3季度拨贷比环比基本持平。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计。

  估值

  考虑到公司基本面有望进一步改善,我们上调公司2018/19年EPS至1.91/1.98元(原为1.88/1.91元),对应净利润增速为3.5%/3.3%(原为1.9%/1.7%),目前股价对应2018/19年PE为5.74x/5.55x,PB为0.72x/0.64x,我们认为估值已较为充分的反映了公司资产质量的负面预期,安全边际较高,维持公司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