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加强终端覆盖力度,精细化营销驱动销量增长
内容摘要
  业绩延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长135.62%

  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22亿元(+38.48%),归母净利润2.26亿元(+118.1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4亿元(+135.62%),业绩延续快速增长趋势。前三季度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12.51亿元,同比增长27.87%,报告期营业收入增加使得信用期内应收账款增加3.32亿元及期末应收票据较期初减少0.59亿元。前三季度应收账款10.67亿元,上半年应收账款9.92亿元,在营收继续增长的情况下应收账款保持相对平稳,我们认为主要是终端动销逐步走量的结果。

  精细化营销带来“传统中药+精品中药+养生酒”三核驱动

  上半年传统中药实现销售5.12亿元,同比增长22.08%,主因公司针对传统中药实行“学术+品牌”双轮驱动的营销策略。上半年新增开发医院600余家,举办百余场学术宣讲会,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快OTC市场全国商务系统性布局、深化百强连锁药店的合作,在全国布局好孕专柜等,有效提高了资源共享率和销售效率。上半年精品中药实现营收0.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8.55%,公司对精品中药精准聚焦高端消费人群,通过国药堂、国医馆等文化体验店深入推广,并针对高端客户搭建健康俱乐部,沉淀优质客户提高客户黏性。养生酒上半年营收0.2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80.12%,公司对养生酒引入快消团队进行营销。上半年公司产品毛利率82.37%,较上年同期增长4.43pp,主因规模扩大化效应和公司不断精细全链条产业生产管控,降低原材料成本。

  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

  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为4.25亿元,同比增长20.7%,主因公司加大市场推广投入,包括加强市场终端开发、医院拓展、好孕专柜增设等。前三季度管理费用0.73亿元,同比下降4.1%。财务费用904万元,同比上升372.35%,主因山西广誉远短期借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相应增加。

  估值与评级

  公司围绕“传统中药+精品中药+养生酒”三驾马车,因品定策打造营销策略,持续扩大市场销售,加强终端促销和学术推广,品牌效应进一步释放,使得公司各业务板块销售收入进一步提升。山西广誉远累计完成2016、2017年东盛集团承诺业绩的99.01%,根据业绩补偿协议的约定,回购注销东盛集团持有的公司232,316股限售流通股份。我们预测2018-2020年EPS分别为1.18、1.67和2.2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产品销售不及预期;2.多渠道推广模式导致公司销售费用较高;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