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三季报点评:业绩稳健增长,渠道建设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三季报,公司在2018年Q3实现营业收入20.60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3.55%,利润总额2.52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31.63%。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87亿元,同比增长15.8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70亿元,同比增长37.11%,EPS为0.76元,同比增长38.18%。

  观点:

  专注研发提升产品力,加强品牌建设。第三季度归母公司净利润为2.12亿元,从去年同期1.57亿元同比增长35.04%。企业在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水平领先于行业,企业在Q3继续加大产品技术创新投入,研发费用相比去年同期增加81.84%。基于2025战略,在规模化量产和高端定制的生产模式基础上继续推进自动化建设改造,同时公司拟投资约25.8亿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项目,布局未来3-5年的产能,进一步提高产品力。落地后将提高自产比例,加速品类扩张,巩固了产品技术壁垒。未来企业也将增加宣传推广力度,在多年累积的信誉和良好口碑的基础上提升企业知名度。

  集成家居领域开发与渠道建设并行,拓展照明市场。企业现有业务主要为家居照明、商业照明、光源和照明控制及其他四类,商用照明业绩增长表现最好,其他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目前企业结合照明产品优势开发了新业务集成家居。线下渠道方面,企业持续增加五金网点的铺设,同时积极开发与连锁家居市场、家装公司和家装设计师等战略合作,提高渠道覆盖率。优化经销商管理系统,对进货、销售及存货等关键数据进行精细化管理,提高门店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企业线上渠道目前发展情况较好,在Q3财报中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增长44.70%主要来自于线上渠道销售规模的扩大,存货增加35.23%为即将到来的四季度各大电商活动做准备。企业在线上也在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根据消费者喜好设计开发产品,利用供应链系统和引入多方物流公司来提高线上服务体验。

  以智能照明为核心,打造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企业联合国内华为、腾讯、阿里等知名公司在智能领域跨界合作,建设智能兼容平台。18年上半年新建的吴江智能化立体物流仓库有效降低了营业成本,提升空间利用率,为未来搭建智能物流平台做准备。企业与华为、海康威视等公司从产品和技术两方面打造智能生态系统一体化的服务,目前已达到可应用于学校,社区和厂区智能化建设的技术水平。位于苏州的NB-IOT路灯控制项目是国内首个控制点位超过两万个的项目,为建设智慧城市贡献时间价值,未来在智能化方向发展空间巨大。

  结论: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发挥行业龙头优势,保持业绩稳健增长,积极开发国内和海外渠道,打造国际化水平的LED照明企业。公司家居和商用照明继续保持高市占率,集成家居业务和智慧家居系统技术开发进展顺利,产品力和品牌力持续提升。企业所在行业为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半倒立照明产业,发展空间可观,长期价值较高。

  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1.89亿元、95.73亿元和110.96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17元、1.40元和1.67元,对应PE分别为21X、18X和15X,维持公司“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