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三季报点评:业绩高增如预期,业务协同显效应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18.10.30发布2018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5亿元,同比增加76.19%;实现归母净利润0.51亿元,同比增加145.2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37亿元,扣非归母同比增加79.07%。其中Q3实现营业收入5.55亿,同增51.87%;实现归母净利润0.09亿,同增17.21%。

  观点:

  1.西部高潜力省份基建龙头,上市加速“四商四业”战略落地,从路桥施工企业向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华丽转型

  区域基建龙头,业绩丰富,技术壁垒显著。公司1993年成立以来深耕青海市场形成了完善的路桥建设产业链,系省内施工资质最全、等级最高的路桥施工企业,具有公路、市政、水利、建筑领域四项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桥梁、路面、路基、隧道四项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累计在建或建成公路约3000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路段占比超70%,在冻土、盐渍土等区域项目具有雄厚的工程经验。

  借上市实现从路桥施工企业向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华丽转型。公司自2016.9登录资本市场以来充分发挥上市优势,通过股权并购先后控股了隆地电力、贵州水利和金阳光建设,加速“四商四业”战略落地,当前业务覆盖公路、铁路、市政、房屋、水利、电力、能源等领域,形成产业协同效应,提高了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全领域、全产业链整体竞争力。2016.11设立全资子公司正平投资负责牵头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类项目,以带动工程建设总承包业务的进一步扩大,并以多种投资建设模式获得除工程建设和设施制造之外的其他综合性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以开拓矿业投资业务,旨在调整和优化公司主营业务结构,扩大公司产业规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2.受业务协同效应叠加大单驱动,三季报业绩如预期持续高增长

  业绩高增长符合预期。2018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归母分别为16.95亿/0.51亿,同增76%/145%,较2017前三季的-43%/-49%和2017全年的-30%/-48%均大幅增长。其中Q3营收/归母同增52%/17%,较Q2的27%/-20%边际改善。我们判断业绩高速增长主要原因系2017在手项目开工不足、收入下降,部分项目延滞至2018Q1开工致业绩滞后兑现,同时在手订单陆续释放催化Q3业绩;

  业务协同效应显现,订单充沛将维持业绩高速增长。截至2018H1公司建筑业板块新增订单金额81.5亿,同增34%,占当期收入比高达7.2倍。已中标大项目包括三洋铁路三门峡至禹州段项目(总投资100亿,公司中标部分约68.6亿)、5.8亿赤水丙安水库EPC项目、3.16亿国道310线郑州西南段改建工程等。

  3.资产减值损失持续大幅减少致整体盈利水平提升,收付现比一升一降致经营现金流显著改善

  合并范围变更致毛利率期间费率同步下降,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减少致整体盈利水平提升。报告期内毛利率为10.40%,同减2.16个pct。销售/管理/财务费率分别为0.40%/4.21%/3.98%,较上年同期分别变化-0.03个/0.32个/-0.22个pct,主要原因系主要系合并范围变更所致。合计期间费率8.59%,同增0.07个pct。资产减值损失-0.483亿较上年同期0.04亿大大降低,主要是由于近三年来承接项目均为政府投资或授权项目、违约风险小,故公司未产生保证金坏账损失、相比之下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差距较大不符合公司实际财务状况,所以于2018.1.1起执行坏账准备计提方法的变更,大大降低了减值损失,从而致使净利率3.74%提升1.06个pct;

  收付现比一升一降变化明显,经营性现金流显著改善。报告期内收现比79.54%,同增21个pct,提升显著,同时付现比93.01%大幅同减39个pct。经营及投资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87亿/-0.74亿,较去年同期-8.88亿/-1.8亿流出均减少,筹资性现金流净额1.52亿较上年同期5.23亿大幅减少。

  结论: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归母分别同增76%/145%,增速迅猛符合预期。合并范围变更致毛利率期间费率同步下降,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减少致整体盈利水平提升。收付现比一升一降变化明显致现金流显著改善。

  我们认为公司借上市优势积极收购推进“四商四业”战略,从路桥施工企业向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华丽转型,业务协同增强效应已在业务增长中体现。当前在手订单充沛,签订近百亿大单有力提振业务信心。

  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2.34亿元、30.92亿元和40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23元、0.32元和0.42元,对应PE分别为37.6X、26.2X和20.2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周期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不可抗力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