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长稳健,看好零售业务逐步改善盈利能力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

  事项点评

  业绩增长稳健,销售毛利率同比有所提升

  公司2018前三季度实现收入317.67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归母净利润9.27亿元,同比增长15.42%。分季度来看,公司2018Q3实现营业收入109.88亿元,同比增长2.17%;实现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15.49%,Q3业绩增速较上半年整体基本持平。公司2018Q3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7,893.33万元,环比基本持平,同比增长43.62%,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

  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11.49%,同比增长1.06个百分点,预计主要受分销业务纯销比例提升、零售业务引入战投后经营效率提升等因素影响。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8.11%,同比增长0.80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6.16%、1.70%、0.25%,分别同比上升0.77个百分点、上升0.03个百分点、持平。

  分销业务竞争优势明显,有望逐步复苏

  分业务来看,公司作为两广地区医药流通龙头企业,分销业务立足两广,在终端覆盖、物流网络建设方面均具有竞争优势,一方面,在消化“两票制”等政策影响后逐步拓展纯销业务,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公司凭借批零一体化的优势2018年聚焦基层医疗、零售诊疗、零售直销、器械耗材等四大方向继续拓展分销创新业务,为公司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预计公司分销业务收入增速有望逐步复苏。

  零售业务引入战投后经营效率、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零售业务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国大药房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沃博联,借鉴沃博联的品类管理经验、全渠道营销模式、开店技术、会员管理技术以及全球采购能力,有利于国大药房打造区别与国内医药零售连锁的差异化商业模式,提升国大药房运营水平和盈利能力。我们认为,国大药房的净利率水平(2018H1为3.36%,同比上升0.68个百分点)仍有提升空间,国大药房作为国内连锁药房行业中规模第一的龙头企业,有望享受处方外流等政策红利,同时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沃博联,优化国大药房的运营水平的同时丰富商品品类,有望保持较快的业绩增速。

  风险提示

  两票制等行业政策风险;DTP业务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资产重组完成后整合、管理不及预期的风险等;国大药房业绩不及预期风险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预计公司18、19年EPS至2.76、3.09元,以10月26日收盘价43.50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15.73倍和14.10倍。我们认为,公司作为两广地区医药流通龙头企业,分销业务在终端覆盖、物流网络建设方面均具有竞争优势,在消化“两票制”等政策影响后有望扩大市场份额,分销业务收入增速有望逐步复苏;另一方面,零售业务国大药房引入战投后有望提升国大药房运营水平和盈利能力,净利率水平提升有利于持续释放业绩,带动公司整体业绩稳健增长。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