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三季报点评:长期战略优先于短期目标
内容摘要
  收入放缓净利率提升,三季度业绩略符合预期

  美的集团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0.06%,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9.35%。Q3单季度收入同比微增1.01%,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8.55%,基本符合预期。

  收入端来看,三季度放缓主要原因包括:天气因为影响空调行业放缓、各产业结构升级、房地产政策压力与消费力疲软、小家电行业清理渠道库存。

  利润端来看,受益于结构升级与KUKA业务摊销降低,Q3毛利率同比提升1.90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下降0.23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增大使管理费用率提升1.72个百分点;汇兑收益帮助降低财务费用;三季度净利率提升1.13%。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不考虑吸并小天鹅业务的影响下,预计公司19年收入维持中高单位数,净利可以实现低双位数增长。长期来看,公司战略清晰、志美行厉,将进一步释放协同性。考虑到公司战略对短期的影响,调整18/19/20年EPS为3.10/3.55/4.08元。由于公司不断提升的协同性以及工业机器人业务的较高市场估值,给予公司2019年12XPE,目标价42.6元,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过预期、原材料上涨、汇率波动、贸易战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