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三季报点评:暑期档电影发力改善业绩,长期逻辑不变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三季报:2018年1-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51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0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8,53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9,465万元,同比下降12.85%。

  观点:

  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测,三季度单季表现复苏,营业收入方面一改连续三个单季度同比下降的颓势,报收5.65亿元,同比增加8.5%,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2.85亿元,同比下降17.05%,归母净利润22.85亿元,同比增长263.70%,扣非净利润3.94亿元,同比下降12.85%,整体业绩情况相对于半年报披露时有所改善。

  暑期档电影业务表现亮眼,三季度主要业绩提升由暑期档影片贡献,单季扣非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90.8%。其中黄渤首导的《一出好戏》叫好叫座,收获13.5亿票房,《悲伤逆流成河》超过3.5亿票房,《动物世界》超5亿票房并且大多产生于三季度。2018年暑期档全国产出票房174亿元,同比增长6.74%,票房在没有类似于去年《战狼2》的超强影片的情况下保持增长印证了需求的端的持续旺盛。

  全年增长可期,我们于中报点评中阐述公司上半年电影业务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影片上映的节奏所致,公司作为影视内容板块的龙头公司,每年影片的产出与未来规划都是有保障的。公司在四季度还有《昨日青空》、《叶问张天志》,《阳台上》、《雪暴》、《冰海陷落》等片上映,题材涵盖动画、大作续集或外传等,部分影片话题性也较强,我们预计公司电影主业全年同比表现温和增长。

  产业链布局行业领先,现金流支撑未来发展。公司目前持有猫眼19.35%股权,整体光线系持有48.8%股权,目前线上出票已占总出票的80%以上,重组后的猫眼拥有美团、大众点评、猫眼、微信、格瓦拉、QQ六大入口,目前猫眼已在港交所申请IPO,公司未来有望充分发挥与猫眼的业务协同优势。此外,年初公司出售新丽传媒一次性确认22.7亿元投资收益,为公司带来大量现金储备,考虑到目前行业融资难的情况仍在持续,充足的现金流将保障公司未来计划的稳定实施。

  盈利预测:

  在影视行业整体估值持续下行背景下,考虑到政策压制因素逐渐明朗,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在产业链的持续布局,以及公司具有行业领先的良好现金流状况。我们维持半年报点评中的业绩预测,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至19.6亿元、31.33亿元和36.72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9元、0.33元和0.4元,对应PE分别为9X、25X和20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影视剧监管政策趋严;行业竞争加剧;公司电影票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