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三季报点评:持续扩张稳定市场份额,成本压力逐渐显现
内容摘要
  持续扩张,成本增速较快。公司的营收增速与整体票房大盘有较强的相关性,2018年前三季度票房为457.28亿元(不含服务费,下同)同比增长14.13%,而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为22.07亿元,同比增长13.97%,公司主要业绩指标增速相对于中报有所降低,主要是因为今年一季度影市的火爆直接抬升了上半年的票房增速,而今年暑期档票房最终报收173.4亿元,同比增长6.74%,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全年的票房增速。由于去年暑期档存在《战狼2》这样的现象级作品,我们认为今年暑期档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需求端的持续旺盛,我们对全年票房增速仍保持乐观,预计为15%左右。自今年二季度起,公司净利润增速不及营收增速主要是由于公司营业成本增速较快。2018年前三季度,票房前十的影投公司市占率下滑至36.10%,除万达、大地、横店、百老汇以外其他排名前十的影投公司均市场份额占比均有不小的降幅,公司维持了较高的扩张速度以保持市占率的稳定。

  渠道下沉逻辑不变,公司的发展战略是符合行业未来趋势的。近年来,伴随着电影票房高速增长的同时,票房的地域结构的持续性的变化,一、二线城市影市逐渐饱和,人均观影次数达到了国际上的高位,增速逐渐放缓,预计未来增速下行的趋势也不便。而与此同时,三至五线城市的人均观影次数还处于相对低位,未来仍有充分的提升空间。公司一直以来致力于深耕三至五线城市市场,公司在三四五线城市占比达70%,不管是已开业影院还是储备项目都领先于市场,公司影院项目的战略布局与中国电影发展趋势相吻合。

  加强非票收入来源,非票收入(主要是卖品与广告)是院线公司非常重要的利润贡献来源,然而公司在非票房收入上一直处于同行业间的低位,一方面原因是三至五线城市消费能力较低,但同时也意味着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报告期内,公司依托影院庞大的客流量,在保持传统卖品销售的情况下,积极推进高科技休闲体验、游戏娱乐等场景消费和产品消费,提高了单人消费额。与此同时,公司加快整合各方广告资源,以发展银幕广告业务为核心,积极打造影院阵地广告、数字海报机、影厅冠名、灯箱广告等综合业务,以及具有明显区域优势、精确客户群体的广告及宣传的商业平台。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1.5亿元、37.4亿元和44.22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05元、1.31元和1.68元,对应PE分别为18X、15X和11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票房增速不及预期;影院建设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