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净利端YOY+19%,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公司业绩:公司2018Q1-Q3实现营业收入2057.6亿元,YOY+10.1%,录得净利润179.0亿元,YOY+19.4%(扣非后YOY+23.5%),EPS为2.72元。其中公司Q3单季度实现营收631.3亿元,YOY+1.0%,录得净利润49.6亿元,YOY+18.6%(扣非后YOY+16.5%)。公司Q3净利增速符合预期,但营收增速低于我们的预期。

  受行业整体影响,Q3营收增速回落:公司Q3营收增速较低,分业务来看:(1)空调销售受天气及去年高基期的因素影响,预计同比持平;(2)洗衣机、冰箱受房地产影响及公司提价影响,预计Q3保持个位数增长;(3)小家电受高基期以及部分产品主动清理库存的影响,预计也是保持个位数的增长;(4)KUKAQ3销售同比增长7%左右,季度增速有所恢复,预计2018年全年营收将可达到33亿欧元(同比持平),目前KUKA在手订单充足,预计未来将稳定增长。

  产品结构改善,毛利率提升:公司Q3营收虽然受到行业影响有所放缓,但是公司在产品结构优化方面的努力却在毛利端不断显现:公司变频空调,柜机的占比不断增加,洗衣机和冰箱均进行产品升级,均价均有一定的提升。以上多方面的努力使得公司Q3毛利率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至27.5%。费用率方面,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Q3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至-1.2%,使得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18.2%。整体来看,公司Q3净利率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保障了净利的稳健增长。

  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利于长期发展:公司10月24日公告拟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整合小天鹅。我们认为整合小天鹅将利于美的全面整合洗衣机板块资源,在品牌效应、全球客户网络、规模溢价、研发等多方面实现内部协同作用,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美的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家电行业的地位,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短期来看,房地产下行对整个家电行业都会构成一定的压力,但公司凭借龙头优势将可实现相对稳健的增长。从中长期来看,公司整合东芝、Clivet、小天鹅等,将会增强公司的技术实力和在全球的影响力,将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整合库卡集团又将会使得公司直接站在智能制造的高点,提升效率并可拓展新的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可实现净利润为204.7亿元(YOY+18.4%)、236.3亿元(YOY+15.5%),EPS为3.1元、3.6元,P/E为12X、10X,目前估值相对偏低,公司又在积极回购,彰显对未来发展的看好和对公司价值底部的认可,我们继续给于“买入”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