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创新业务拖累公司业绩,智能汽车互联业务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创新业务拖累公司业绩。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2.5亿,同比增长1.3%;扣除本公司原控股子东软望海自2017年12月末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影响,同口径下,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20%;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下降24.66%;扣非净利润3,653万元,同比下降62.40%。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孵化的创新业务子公司所拖累,如果将前三季度和去年同期同时扣除东软医疗、东软望海、东软睿驰、融盛财险等创新业务公司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后,同口径下,公司主营业务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01%。

  智能汽车互联业务蓄势待发。公司三季报未披露细分业务结构以及增速,参考公司2018年H1的业务数据,智能汽车互联业务上半年增速达到33.57%。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期公告东软睿驰收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的定点通知,将选择东软睿驰作为指定款新能源汽车的部件供应商,为其供应电池包PACK,预计未来两年涉及总金额为20亿人民币左右。我们认为,随着订单的逐步落地,智能汽车互联业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趋势。

  关注公司商业模式的转变,突破规模不经济的瓶颈。公司前期公告承建运营辽宁省医学影像云标志着公司医疗板块从卖设备、卖IT解决方案的传统商业模式切入到了医疗服务领域。此外,我们也关注到公司其他业务板块,比如汽车电子板块,从过去外包逐步走向了产品化。我们认为,通过转向更轻或者更具持续性的商业模式,公司过去规模不经济的增长瓶颈有望逐步被打破。

  投资建议:公司处于经营效率改善周期以及商业模式变革周期的起点,两者叠加共振有望带动其重回高增长轨道。预计2018、2019年年EPS为0.36、0.38元,给予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13元。

  风险提示:经营效率改善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