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策略事件点评:六大新品构建六大新品构建动漫多元IP矩阵,主题乐园布局再下多城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67亿元,同比增长13.58%,实现归母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0.21%;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本年度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3.03亿元,同比增长9.68%,实现归母净利润6.55亿元,同比增长6.18%。

  主题乐园全国范围持续扩张,接待游客量有望迎来持续增长。公司坚持“方特成就欢乐梦想”的核心理念,在主题公园领域加快全国范围内的业务布局,现已在沈阳、厦门、株洲、郑州、芜湖、天津、济南、宁波、南宁等全国16城建设了25座主题乐园。2017年,公司先后签约昆明、淮安、重庆涪陵等项目,推动厦门东方神画、厦门水上乐园的建成开业(公司年报);2018年9月,淮安华强方特复兴之路文化创意基地项目(淮安第二批重大产业项目)举办开工仪式;10月,华强方特集团与湛江市遂溪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湛江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园—东方神画”主题乐园,着力打造粤西地区旅游新名片(公司官网)。根据TEA&AECOM发布的《2017年全球主题乐园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华强方特主题乐园累计接待游客量3849.5万人次,较去年3163.9万人次同比增长22%,连续两年位列全球主题乐园集团TOP5。随着公司持续扩大在全国各个城市的主题乐园布局,接待游客量有望迎来持续增长。

  六大重磅新品同步齐发,构架起方特动漫多元IP矩阵。公司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文化闭环企业,积极拓展包括动漫影视、文化衍生品在内的周边业务。根据官网披露,2018年9月,华强方特全资子公司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在由其主办的方特动漫大会上发布了六大新品:深受喜爱的国民IP适龄动画三部曲《熊熊欢乐颂》、《熊熊乐园3》、《熊出没之探险日记2》(将于2018Q4~2019Q1集中上线),即将于2019年春节上映的《熊出没》第六部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全新原创冒险探秘动画《小虎神探队》、原创中国风动画电影《俑之城》。六大重磅新品同步齐发,构架起方特动漫多元IP矩阵。

  坚持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发展理念,三季度持续加码研发投入。公司坚持高科技技术的研发投入,在主题公园方面亦注重技术创新、深化文化内涵,实现了大批自动控制、系统集成、智能机器人、VR/AR等领域核心技术的储备,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4371.69万元,同比增长9.55%;年初至今研发支出已经达到了1.14亿元。

  预收账款持续增长,经营现金流大幅改善。截止最新报告期末,公司的预收账款从期初的2.80亿元增长至10.79亿元,其中三季度增长了2.83亿元,半年报披露预收账款的增长主要系特种电影等设备销售预收款增加。预收账款增长带动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提升,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0亿元,同比增长27.98%;全年累计净额达到了17.02亿元,同比增长185.13%(公司三季报)。

  投资建议:截至最新,华强方特股价报收于10.65元/股,总市值104亿元,对应的市盈率(TTM)为13.2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文化产业政策风险、国家税收优惠政策风险和主题公园运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