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三季报点评:融资结构调整利息开支扩大,信用业务资产减值边际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

  西南证券近日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告,公司截至2018Q3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下降52.1%;归母净利润-0.15亿元,同比降低106.6%。总资产644亿元,较期初增加1.1%;归母净资产190.2亿元,较期初降低1.9%。

  观点:

  主动提升杠杆率,助力业务结构调整。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规模为644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1%,总负债449亿元,增长2.9%,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90.2亿元,降低1.9%。经计算,公司杠杆率水平已经由期初的62.7%上涨至64.7%(剔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在市场下行环境下,公司通过主动增加杠杆,将经营的重心向重资产业务,尤其是收益相对稳定的固收类自营业务移动。公司中报披露的自营非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与净资本的比例为152.8%,较年初上涨22pct。

  融资结构深入调整,降低成本布局重资产业务。公司今年在扩大债务规模的同时,调整了融资结构,增大了短期融资的比例,目前公司的短期融资规模达到185.9亿元,较年初增加了81.9%,同时长期融资规模下降21.3%,实现了由长期融资主导向短期融资主导的过渡。公司信用业务收益稳定,根据我们的测算,公司上半年的年化息差水平约为2.15%,较去年上升0.41pct。今年利息净收益为负主要是因为公司信用业务规模进一步下降,三季报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融出资金共105.8亿元,较年初下降10.6%。

  自营业务表现支撑公司业绩。从去年开始自营业务在公司业务结构中占据越发重要地位,今年自营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2018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自营业务收入10.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达57.1%,较上年同期上升2.2pct。虽然今年整体市场行情不理想,公司的自营业务坚持了绝对收益的理念,通过衍生金融工具的大量运用缓解了较多回撤风险,同时加仓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实现了自营业务的稳定收益。

  行业景气度冲击轻资产业务,信用业务减值边际改善。公司经纪业务市占率稳定,佣金率维持在万三水平,今年下半年市场股基交易量持续低迷拖累公司经纪业务,前三季度经纪业务收入4亿元,同比下降21.3%。同时受资本市场形势影响,权益类一级市场业务量大幅下降,中小券商所受冲击较大,公司前三季度仅完成一个股权承销项目,承销业务主要靠债券发行支撑,投行业务实现收入3.4亿元,同比下降13.0%。公司今年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因为股权质押业务大量计提的减值损失,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4亿元,同比上升656.6%。但Q3单季度减值回冲100万元,呈现边际改善的状态。建议关注未来信用风险缓释下的业绩回暖。

  结论:

  我们看好公司通过主动增加负债规模进一步扩张自营业务,并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获取稳定收益。同时看好中小券商经纪和投行业务在市场回暖时的高弹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25亿元、26.6亿元和28.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6.7亿元和7.3亿元,EPS分别为0.09元、0.12元、0.13元,对应PE分别为46倍、34倍和31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股票市场成交量进一步萎缩、信用业务利差收窄、股票质押风险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