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回购彰显公司信心,预计全年业绩稳步增长
内容摘要
  营业收入微降,净利润有所改善。公司Q3实现营业收入29.81亿元,同比下降0.60%,净利润3.55亿元,同比上升15.65%;扣非后净利润3.61亿元,同比上升28.92%。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9.89亿元,同比下降0.02%;净利润12.07亿元,同比上升9.58%;扣非后净利润11.52亿元,同比上升8.80%。

  发行业务实现10%以上增幅。从前三季度主要经营数据看:出版业务实现销售码洋41.68亿元,同比上升2.61%;营业收入19.97亿元,同比下降3.81%;毛利率为20.65%,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发行业务实现销售码洋28.94亿元,同比增加11.84%;营业收入26.93亿元,同比增加10.50%;毛利率为36.95%,增加0.48个百分点。互联网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33亿元,同比下降15.82%。

  毛利率小幅下降,成本控制能力增强带动净利率上升。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6.30%,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毛利率小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较高的游戏业务营业收入下降,同时传统的图书出版发行业务收入虽然实现正向增长,但近年来上行的纸张成本压力也对公司成本端带来一定压力。前三季度公司销售净利率为13.51%,同比上升1.2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在主要费用方面控制较好,期间管理费用率为16.84%,同比上升1.45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为5.90%,较17年同期大幅下降3.86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子公司智明星通COK游戏在进入成熟期后广告投入减少。

  核心游戏进入成熟期,流水自然下滑,后续海外游戏项目值得期待。公司旗下核心游戏产品COK(《列王的纷争》)自2014年末正式上线开始,至今已经运营近4年时间,在生命周期普遍较短的手游行业属于长线产品,目前COK已经进入成熟期,流水出现自然下滑。18年第三季度COK流水1.68亿元,较18年上半年的1.77亿元出现小幅下降,同比17年Q3的2.56亿元下降34.38%;Q3付费用户数为24.30万户,18年上半年和17年第三季度相应数据则为25.32万户和33.78万户。公司子公司智明星通目前是海外运营能力最强的中国游戏公司之一,拥有强大的研发优势与海外发行渠道,海外地区收入占比超九成。能够有效减少国内游戏监管趋严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公司还代理了《恋与制作人》、《奇迹暖暖》等国内爆款二次元游戏在海外地区的代理发行业务以及对世界级重磅IP《使命召唤》的SLG策略游戏进行研发。预计随着以上游戏项目在海外地区代理发行业务的逐步展开,能够弥补COK流水自然下滑带来的业绩压力,成为公司游戏业务新的增长点。

  传统业务市场份额增加,或向数字出版与在线教育转型。根据开卷信息统计:截止至18年6月,公司出版物在图书整体销售市场市占率排名第七,比17年上升一位,已经连续三年位列TOP10。5万册以上图书同比增长21种,达到56种;10万册以上图书达到16种,同比增长2种,公司市占率和行业地位不断提升。由于传统业务增长日益乏力,为适应新形势变化,公司计划向在线教育和数字出版方面发力,在转型升级和创新融合上做出相应努力。

  拟用自有资金进行股份回购,增强市信心。10月26日公司发布股份回购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不高于6亿元的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5元/股。我们认为此举主要目的是维护市场与投资者信心。

  投资评级与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8-19年EPS分别为1.17/1.34元,按10月29日收盘价10.17元,对应PE分别为8.7倍和7.6倍,目前估值对于行业处于较低水平。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产业和税收政策调整风险;上游成本持续上行;转型升级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